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3-21 | 健康醫療網

整形式乳癌切除手術 兼具乳癌治療與美觀

【健康醫療網/記者王冠廷報導】40歲的小花自行觸摸乳房發覺有腫塊而來醫院求助,經門診醫師超音波引導切片檢查下,證實罹患乳癌,進一步接受胸部電腦斷層和骨骼掃描,正子電腦斷層攝影等檢查後,初步認定為多發性乳癌併有腋下淋巴結轉移,臨床診斷第三期。



小心拖延治療 導致癌細胞擴散



柳營奇美醫院一般及消化系外科羅智賢醫師表示,小花在腫瘤科醫師以小紅莓還有紫杉醇兩種化療藥物的治療後,再次進行影像檢查,發現腋下淋巴結及乳房腫瘤已消失及縮小,隨後安排外科醫師進行手術會診。因為當初小花乳癌是多發性的,意指腫瘤不只侷限在一區,而是有兩個且橫跨在兩點鐘到四點鐘的象限。



在與其溝通後,接受了整形式乳癌切除手術及腋下淋巴結清除,最終很幸運的病理結果顯示:乳癌腫瘤在化療下已經完全消失了,傷口也復原良好。後續小花也進行完全乳房放射治療,並在血液腫瘤科追蹤下使用抗女性荷爾蒙藥物,避免乳癌再度復發。



癌症獲妥善治療 保留乳房形狀



傳統以往乳癌手術,是以除惡務盡的觀念,不只乳房整個拿掉,甚至連胸壁的胸大肌也一併切除,但是隨著醫學發展與進步,乳房保留手術也被認可,肌肉也可以保留,只需再加做放射線治療降低局部乳房的復發,長期的存活率也跟傳統手術相近。整形式乳房切除手術使採用了縮乳及提乳手術的概念,但保留針對癌症手術標準,針對惡性腫瘤切除能有足夠安全距離,來設計手術的切痕。



以小花的情形為例,為了涵蓋兩點鐘到四點鐘的乳房惡性腫瘤切除,設計在左外側的切口,並同時把乳頭內移以爭取比較足夠的腫瘤切除範圍,最後再縫合兩側的皮膚,也順應胸壁皮膚的紋路,以減少疤痕產生,這樣手術方式有比較高的機率來降低手術切口邊緣腫瘤殘存的癌細胞。



先有前導性化療 再進行乳房切除



由於腫瘤治療後每人的反應不同,腫瘤的影像檢查不易分辨出腫瘤是死亡後僅存的纖維化疤痕組織,或是殘存癌細胞,因此治療的準則還是需要手術最終病理的檢驗;另外,做先驅化療不僅讓部分原本需要全切除的乳癌患者可以有機會轉為乳房保留手術,甚至於可以預測對治療反應好的乳癌型態,有較好的存活率。在醫學期刊發表的紀錄,病人五年的存活率可提高到94%。



羅智賢醫師表示,乳癌患者在手術之前,最好與外科醫師討論,決定適切的手術時機與方式,讓患者了解手術的必要性及術後乳房保留及整形的可行性,降低擔心失去乳房的心理壓力,讓手術後的品質更能符合病人之期待,同時提升其生活品質及滿意度。




【延伸閱讀】

林書豪誤觸禁藥規定! 醫揭「靜脈雷射」改變血液與蛋白質

「百日咳」咳嗽咳不停!今首例本土個案僅1個月大 無法打疫苗怎麼預防?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s://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61176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更多健康資訊:健康醫療網https://www.healthnews.com.tw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