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3-21 | 健康醫療網

八旬爺「雙膝退化性膝關節炎」痛到不能走 關節置換手術恢復勇腳

【健康醫療網/記者王冠廷報導】84歲邱爺爺,患有雙膝退化性膝關節炎,起初不以為意,心想人老了活動總是不如年輕時期靈活,近兩年多因疼痛嚴重影響日常生活,在家人鼓勵下決定接受雙側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術後恢復十分良好,雙腳彎曲活動度極佳,完全看不出雙膝才剛經歷過人工膝關節手術。



關節嚴重病變影響生活品質 建議手術治療



彰基骨科部關節重建科主任沈泰杉醫師表示,門診常見因關節疼痛來就醫的患者,多半是中後期退化性關節炎,一般會先建議藥物或復健等保守治療,但如關節嚴重病變保守治療無效且影響生活品質,會建議考慮關節置換手術,關節置換手術可分「半膝關節置換」、「全膝關節置換」及「全膝關節再置換」手術。



關節炎病變 依症狀選擇適合手術方式



沈泰杉說明,大部分的退化性關節炎都是從內側關節面先開始,如果關節炎病變及症狀只發生於單一側的關節面,且韌帶完整無受損,就適合「半膝關節置換手術」。如果退化性關節炎的症狀比較嚴重,於兩側以上的關節面受損或韌帶鬆弛或損傷時,就建議「全膝關節置換手術」;至於「全膝關節再置換手術」則是全膝關節術後鬆脫的手術選擇。



關節置換手術 完備術前評估



人工膝關節的使用年限約10~15年,需再次手術時半人工膝關節置換,病人可選擇活動度佳的「全膝關節置換手術」,而全膝關節置換病人則只能須選擇活動度略差的再置換手術,對於較年輕的、單一關節病變的病患來說,半膝關節置換可能是比較理想的選擇。



至於邱爺爺選擇雙側同時接受關節置換手術,沈泰杉主任除了尊重個人意願外,也有嚴謹的手術前評估流程,在術前健康檢查監控確認邱爺爺的各項檢驗檢查都符合標準後,提供手術前個別評估及衛教的全方位整合照護。


【延伸閱讀】

蹲下發喀喀聲 當心「退化性膝關節炎」上身恐失能

退化性膝關節炎療效總是不佳?醫揭4大原因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s://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61185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更多健康資訊:健康醫療網https://www.healthnews.com.tw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