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3-23 | 健康醫療網

懶得交朋友?成功者會維持既薄又廣的人際關係

【健康醫療網/編輯部整理】你的好奇心目標對象應該有好幾個,像是新的嗜好、新的工作、新的住所、新的想法創意等,不過在這些目標中,最重要的是「新的人」。



要抓住好運,人際關係是不可或缺的,就算不深思熟慮應該也能理解。從老朋友中得到意想不到的情報,或是在飮酒會上遇到的人和新工作有關,畢竟意外的幸運多半都來自他人。



舉例來說,讓我們來看看尼古拉・羅密歐(Nicola Romeo)這位工程師的案例吧。



羅密歐出生於義大利,在三十五歲左右,雖然考慮在故鄉以機械工的身分創業,但因為資金不足而放棄。然而,有一天因為他在火車上和坐在旁邊的英國人無意中開始閒聊,讓他的人生好轉。



這位英國人其實是一家處理機械材料的公司幹部,他在閒聊中發現羅密歐是一位技術優秀的工程師,所以挖角到他該公司的義大利分店。羅密歐大喜過望,接受了邀請,之後在分店的經營上做出一番成績,不久後開始收購一家類似的製造公司。一九一五年,他收購了一家由汽車愛好者經營的企業,並將這家公司命名為「愛快・羅密歐」。



當然如此戲劇性的例子很稀有,但研究數據中,也展現了他人與幸運之間的關聯性。



一九七九年,科羅拉多大學的社會學家凱瑟琳・久弗雷(Katherine Giuffre)在紐約調查表現優異的攝影師,他們成功的主要原因。



紐約有很多攝影師,但事業的成敗則有很大差距,有些人過著勉強維生的生活;也有不少成功人士,賺取超過一億美元的年收入。這種成功水準的差異,究竟從何而生呢?



進行調查時,久弗雷首先從「國際攝影藝術商協會」的會員名冊中,選出所有大型畫廊經營的攝影師。在之後的十年期間,不斷調查同一本名冊,追蹤所有攝影師累積了怎樣的職涯。



結果發現,在成功的攝影師與其他攝影師之間,只看見一個重大的差異。




  • 成功者與特定的人聯繫較淡薄;但擁有多樣的社交網路。

  • 非成功者與特定的人聯繫較深厚;但缺乏社交網路的多樣性。



獲得成功的攝影師,雖然與其他類型的藝術家,或其他國家的策展人等相關人士有廣泛的交流,但並沒有與每個人建立深厚的友情,只是維持淡薄的關係,偶爾在派對上交談而已;然而,職涯受挫的攝影師,則只和特定的藝術家或策展人建立深厚的關係,人際交往的範圍有較為狹窄的傾向。



在此引用研究團隊的評論:「職涯發展不順的人,並不代表他們的作品品質較差,有很多作品也得到高度評價。可是,那些擁有大量多樣性連結的人,認識其他團體擔任橋樑角色的人,(中略)因此形成了非常分散的社交網路。」



如果能夠與不同世界的藝術家交流,就能提高介紹給新畫廊的機率,而且與其他領域的商業人士建立關係,也會增加擴大工作範圍的可能性。隨著增加與各式各樣的人來往的機會,產生與不同社群的連結,因此也會增加良好的偶然來臨的頻率。



反過來說,即使你創作出高品質的作品,如果社交網路缺乏多樣性,這些成果也無法廣泛傳播。因為缺乏進行資訊橋接的人脈,造成相同的資訊只在狹窄的網路中不斷循環。



此外,社交網路帶來的成功,不僅限於藝術的世界。多樣人才的交流,也能促進商業成功。



例如,調查美國五百多家企業營業額的研究顯示,企業中若員工的人種和性別越具有多樣性,業績就越好。多樣性較高的企業有63%,利潤比平均更高;相對於此,多樣性較低的企業,相同數値則低了47%。而以四十五家企業的管理層為對象的調查中,得到的結論是,與多樣的人種、性別和工作種類的人交往越多的人,有越高機率產出革新的產品。



無論是哪個案例,廣泛的社交網路都是招來良好幸運的原因。



懶得交朋友?成功者會維持既薄又廣的人際關係



本文摘選自《好運方程式》,采實文化出版。


【延伸閱讀】

2024亞太患者創新峰會 廣納病患意見評估醫療政策評估成趨勢

6旬婦急性血癌復發! 積極治療助微量殘留病灶陰性達標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s://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61191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更多健康資訊:健康醫療網https://www.healthnews.com.tw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