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3-26 | 健康醫療網

住院期間突急性中風 即時「動脈內機械取栓手術」提升術後回復能力

【健康醫療網/記者王冠廷報導】59歲的黃姓婦人因其他症狀到醫院就診,不料住院期間竟突然中風,反應變遲鈍、嘴巴及眼睛偏右,左側肢體無力,所幸在黃金時間內完成動脈內機械取栓(EVT)手術治療。黃婦與家屬說太驚險了也慶幸是在醫院發生,因為即時治療,術後復原良好,出院兩週後向醫護分享她開心與家人出遊的照片!



動脈取栓技術傷口小 降低死亡率、術後回復能力佳



羅東博愛醫院神經內科主任曾弘斌表示,針對缺血性腦中風,可利用靜脈溶栓治療,即透過注射溶解血栓的藥物,嘗試溶解腦中阻塞的血管。且搭配近年發展的動脈取栓技術,即是以微導管,從病人鼠蹊部進入腦部,將血栓直接移除恢復血流通暢。



健保於2016年開始給付急性中風動脈取栓的治療,手術傷口約只有0.5公分。相較於傳統藥物治療,不僅顯著降低死亡率,更增加病人術後回復能力。中風後在黃金時間內送院急救,有機會恢復往常的獨立自主生活能力,已有越來越多腦中風患者受惠,逆轉中風會癱瘓的印象。



3小時內治療 3個月後可增加33%復原機率



曾弘斌解釋,黃小姐的腦部電腦斷層顯示無出血,但腦動脈造影顯示右側中大腦動脈梗塞。臨床上發病3小時內及時治療,3個月後可增加33%復原的機會,甚至完全恢復正常。黃小姐即是ㄧ成功例子,整形外科主任鄧藍暄醫師與團隊巡房時及時發現中風症狀並呼叫腦中風照護團隊,跨團隊合力在黃金時間內搶救,當日由腦神經外科主任羅揚嵐醫師立即為病人進行動脈內機械取栓手術。



警覺腦中風 牢記口訣降低失能風險



腦中風一旦發生,腦部壞死的細胞會隨時間ㄧ分ㄧ秒流動而快速增加。因此發病後的緊急送醫非常重要。建議民眾牢記口訣:微笑(當兩邊臉部肌肉不對稱)、舉手(單側無法使力上舉)、說你好(口齒不清)、紀錄時間(正確紀錄以提供治療依據),並趕快撥打119送醫,由救護車人員將病人送往能執行靜脈血栓溶解或動脈血栓移除手術的責任醫院,才能確保在黃金時間內接受即時治療,減少病人日後嚴重失能的風險。


【延伸閱讀】

這病恐增中風機率?打呼不輕忽!世界睡眠日巡迴活動起跑

健檢揪出腦內沈默殺手 不開顱殺敵亦能預防腦中風!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s://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61232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更多健康資訊:健康醫療網https://www.healthnews.com.tw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