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16 | 健康醫療網

邦克列酸罕見!寶林案如何快速鎖定元凶? 功臣馬偕「神人」親自還原始末

【健康醫療網/記者吳儀文報導】寶林茶室食物中毒事件,造成2人死亡、多人送醫。在事件發生初期,各醫院僅有零星個案,食物中毒之間的關聯性並未被串聯起來,也查不出食物是受到什麼物質污染,引發各界猜測。



不過,收治2名案例的馬偕醫療團隊,敏銳警覺到病患間的相似之處、發現關鍵資訊,馬偕醫院毒物科蘇昱彰主任更在2小時內查到文獻佐證,迅速鎖定食物中毒的元凶可能是「邦克列酸」,為整起案件開啟調查源頭,因此被譽為「神人」。他們到底是如何發現線索、解開難解之謎的呢?馬偕醫療團隊親自分享。



她第一個發現病患共通點 「河粉」成後續解謎關鍵



馬偕醫院在3月時先後收治了2名個案,加護病房醫療團隊分別在3月21日、3月24日接觸過患者。能夠發現他們之間的關聯性,關鍵人物就是馬偕醫院加護病房的護理小組長葉淑美,她是第一個發現患者都吃過「河粉」的重要角色。



葉淑美護理小組長回顧,在收治第2例個案後,隱約聽見家屬提到「河粉」,當時單位已收治了一位不明原因急性肝衰竭的病人,他也曾經吃過河粉,發現兩名病人都有相似的異常之處,因此通報值班醫師,評估之後發現他們病程真的非常相似。



所以,醫療團隊進一步跟家屬了解,究竟病人是在哪家餐廳用餐的。結果發現2位都在寶林茶室用餐,因此通知重症醫學科主治醫師王薏婷醫師做進一步處理。



王薏婷醫師提到,由於兩名患者的病症嚴重,和一般敗血性休克不太一樣,治療反應也與預期落差,在護理人員發現2名個案有共同的暴露史後,除了認為是一般食物中毒之外,心裡覺得是不是有其他的因素,才導致這麼嚴重的病症。



而當天下午,王薏婷醫師在新聞報導上看到「寶林茶室即將在3月31日歇業」後,王薏婷醫師當下便冒出另外一個念頭「會不會是外力介入被下毒?」,因此就緊急諮詢馬偕醫院毒物科蘇昱彰主任。



「神人」2小時內快速推測元凶 確立案件調查方向



蘇昱彰主任被衛福部次長王必勝譽為「神人」,他在早期就推斷出主因可能是邦克列酸,而其他毒物專家也認同其想法正確,使得整起事件有了方向,能盡快找到標準品進行檢驗,抽絲剝繭確定元凶就是邦克列酸。



蘇昱彰主任表示,毒物進入體內後會出現一些症狀叫作「毒性症候群」,當王醫師和他諮詢時,他就覺得這2個患者毒性症候群非比尋常,因為他們的肝指數都是幾千到一兩萬,和一般熟知的食物中毒不同,像仙人掌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等這些都不會造成肝臟突然衰竭。



因此,蘇昱彰主任抓住關鍵字「河粉」,趕快搜尋文獻,果然查出類似的案件,蘇昱彰主任提到,在2020年廣東也有河粉的中毒案,當時他們就覺得是邦克列酸所致,所以臆測的答案才會這麼迅速一兩個小時內就找到。



蘇昱彰主任透漏,經過檢測證實自己猜測的答案就是正解時,內心平和,但也略帶高興,不過就算已經精準預測了,高興也只有一點,主要還是希望能讓食安事件更快落幕,盡快煙消雲散,國人能恢復健康。


【延伸閱讀】

了解食物中毒案成立定義、調查流程! 食藥署將納「邦克列酸」為常規採檢

寶林廚師手驗出米酵菌酸! 但法醫所強調:廚師只是「媒介」主因仍在食物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s://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61462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更多健康資訊:健康醫療網https://www.healthnews.com.tw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