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1°
( 32° / 29° )
氣象
2023-12-19 | 民生頭條

病患邊看影片邊手術?局部麻醉降低焦慮效果好?!

病患邊看影片邊手術?局部麻醉降低焦慮效果好?!

記者 魏吟冰/台北報導

生病碰到要手術總是讓患者焦慮不安,除了擔心疾病本身會不會因手術而復原外,還要煩惱手術過程中的麻醉風險。局部麻醉手術因藥量低,過程中引發的風險雖然較低,但手術中全程清醒,易讓患者產生焦慮感。衛福部台北醫院泌尿科啟動一個全新的創意構想,讓局部麻醉患者,戴著VR眼鏡看影片,獲得許多病患的正向回饋,部分患者甚至還表示:「怎麼影片還沒看完,手術就結束了?過程中完全都感受不到疼痛的存在。」

衛福部台北醫院泌尿科林威佑醫師表示,為緩解病人情緒,之前會在病人在手術台上時,透過播放音樂、跟病人聊天轉移病人對手術疼痛的緊張以及焦慮,但以往此種做法效果覺得仍然很有限,因此乃發想出運用時下流行的VR影片為病人緩解焦慮。VR影片也特別由團隊撰寫腳本進行拍攝製作,緩解手術病人焦慮的衛教創意內容。目前,運用於男性的結紮手術上,發現能有效緩解病人術中的焦慮甚至減輕疼痛。

家中已育有3名子女的林先生,在結紮手術中戴著VR眼鏡觀看影片,太太也在一旁陪伴,醫師在手術過程中會問感受,也會說明進度到哪裡,幾乎感受不到疼痛,讓他非常安心。沒想到影片還沒看完,醫師就說手術順利完成了,真的顛覆了原先的想像,讓他對手術完全改觀。

對於病患提到手術過程都不痛的部分,林威佑醫師表示,手術中使用局部麻醉軟膏及浸潤式局部麻醉效果好,所以病人幾乎感受不到疼痛。另外對於緊張焦慮的情況,除了同意林太太在手術中陪伴,也讓林先生在手術過程中觀看虛擬實境VR影片,以透過視覺和聽覺的刺激使林先生擁有沈浸式的體驗,轉移緊張情緒。此方式運用在緩解病童緊張的效果也很好,有位6歲兒童跌倒導致右眼受傷需縫合,在手術室麻醉前有家長陪同、心愛玩具在手,也戴上VR觀看喜歡的動畫,自然而然的放鬆並配合麻醉,後續順利完成手術。清醒後也沒有對開刀產生恐懼陰影。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