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3-12-09 | 台灣好報

義大醫療x澎湖 啟動二、三級離島C型肝炎篩檢治療根除

義大醫療x澎湖 啟動二、三級離島C型肝炎篩檢治療根除

【記者 王苡蘋/高雄 報導】義大醫療為協助澎湖當地推動C型肝炎根除,與澎湖縣衛生局一同攜手進行大規模進行C型肝炎篩檢及治療計畫,從七美鄉開始,共有5個二級離島、8個三級離島一同參與篩檢計畫,歷時近一年,於3765位符合篩檢的在籍在戶居民中,已有3396人接受過篩檢,總篩檢率達九成,在21個村(里) 中,已有15個村(里) 篩檢率超過九成,其中水垵村、中社村、東坪村、西坪村、東吉村及大倉村6個村篩檢率已達100%。

肝病是臺灣的國病,慢性C型肝炎臺灣地區約有 2~4%的人口,也就是說約有 60 萬人感染到C型肝炎。一旦感染C型肝炎病毒15-25%會自然痊癒,但75-85%患者會成為慢性肝炎,進而導致漸進性的肝臟纖維化、肝硬化,最後可能會轉變成肝癌。根據調查,死於肝癌的病患中,約有20%為慢性C型肝炎感染者,病人能配合遵從醫師指示按時服藥及定期追蹤,C型肝炎是可以治癒的,依據中央健康保險署慢性C型肝炎口服抗病毒藥物治療追蹤結果資料顯示,治癒率可達9成以上,成效顯著。

義大醫療x澎湖 啟動二、三級離島C型肝炎篩檢治療根除
在義大醫療決策委員會主任委員暨義大醫院院長杜元坤帶領下,啟動澎湖二、三級離島C型肝炎篩檢治療計畫,目標「999」即C型肝炎篩檢達90%、C型肝炎病毒檢驗達90%、C型肝炎治療達90%,結合離島衛生所、駐診與支援醫事人員以及每年度巡迴義診等資源,協助篩檢民眾進行衛教、篩檢與後續的治療事宜,為離島居民提供完整性的照護服務。首發先由七美鄉開始推行,家住七美45歲的男性,病人是家裡的經濟支柱,在一次檢查中發現肝功能異常,C型肝炎病毒量高,診斷為慢性C型肝炎,因為家庭因素需要留在七美治療,義大醫療與七美衛生所組成團隊,共同合作完成了第一例「C肝在地治療」。

由主動走進社區進行篩檢,並提供需進行治療之居民能夠在當地衛生所接受治療,並積極追蹤與協助居民接受治療。再水平推展將服務經驗擴大至所有離島服務區域,實現全離島C型肝炎根除目標。特別感謝澎湖縣陳光復縣長、林皆興副縣長、衛生局陳淑娟局長及各鄉長、鄰里長、衛生所主任、醫護同仁的支持與幫助及健保署將C肝口服新藥納入健保給付,集眾多單位努力讓C型肝炎遠離菊島。健保署高屏業務組林淑華組長表示,健保署自106年1月24日起將C型肝炎全口服新藥納入給付,今(112)年健保署也編列45.32億,目前累積高屏澎地區已治療28,284人。非常感謝義大團隊對澎湖離島地區居民提供C肝篩檢服務,也呼籲民眾踴躍接受篩檢,如罹患C肝積極接受治療,可避免日後演變為肝硬化、肝癌之苦。(圖╱記者王苡蘋翻攝)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