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3-12-04 | 台灣好新聞

喉嚨化膿、嘔吐、高燒不退 3兄弟相互傳染腺病毒2人住院

記者陳榮昌/台中報導

喉嚨化膿、嘔吐、高燒不退 3兄弟相互傳染腺病毒2人住院

台中一位兩歲的男童,上週高燒不退,家長帶來到大甲李綜合醫院看診,醫師發現他喉嚨化膿,合併結膜炎,沒想到,男童哥哥兩天後也來就診,同樣出現高燒不退還嘔吐,兩人因燒不退住院治療。小兒科主治醫師余秋霖指出,他們兄弟皆感染腺病毒,由於他們家中還有一位一歲多的小孩,出現感冒症狀,進一步篩檢也中標,所幸病狀較輕微,醫師提醒,一定要勤洗手、戴口罩,避免相互感染。

余秋霖表示,兩歲的男童在家高燒不退,家長帶來就診後,檢查發現喉嚨化膿,合併結膜炎,而且出現明顯的分泌物與眼屎,是腺病毒感染引起的「咽喉結膜熱」,由於活動力不足、食慾下降、高燒不退,住院治療,沒想到,過了兩天後,男童的四歲哥哥也高燒不退,還不停嘔吐,檢查後也感染腺病毒,同樣病狀嚴重,也住院治療。

不過,余秋霖指出,四歲的哥哥感染腺病毒,不像是傳統病狀,一般感病後會高燒合併出現結膜炎、淋巴腺腫大,病症會一起出現,但是,該病例發高燒住院兩後天,才出現眼睛紅,他至少診治過3起類似腺病毒病症顛倒的症狀。由於該兄弟家中還有一個1歲多的弟弟,出現感冒徵狀,擔心也被傳染腺病毒,果然一篩檢中標,還好病況不嚴重沒有住院,給予用藥治療。

余秋霖說,腺病毒好發大部分是6個月到6歲的孩童,傳統一般病狀是發高燒3至7天,還有喉嚨痛、扁桃腺紅腫、化膿,也可能會出現嘔吐、腹痛、腹瀉等現象,有的會皮膚長疹子,兩位住院的孩童,給予用藥、支持療法,補充電解質,在高燒退了後便產生抗體、逐漸痊癒。

余秋霖說,疾管署上週發布新聞表示台灣的黴漿菌肺炎處低度流行情形,現在該注意的是流感、腺病毒、諾羅輪狀、病毒型腸胃炎。過去在秋冬不會出現腸病毒,現在偶爾也會出現病例,「一年四季都有病毒!」冬季天氣變化大,也容易感冒,他提醒一定要做好個人衛生、勤洗手、戴口罩,才能減少被病毒感染的機率。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