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3-12-05 | 華人健康網

黴漿菌是新的呼吸道疾病?抗生素都沒有效?名醫破解6大迷思

媒體報導中國大陸黴漿菌大爆發,提醒大家黴漿菌很可能入侵台灣,讓人不由自主聯想到新冠肺炎般的疫情是不是又出現了?


黴漿菌是新的呼吸道疾病?抗生素都沒有效?名醫破解6大迷思


綜合各位朋友們的疑慮,大概有以下的疑問:

1.黴漿菌像新冠一樣是新的呼吸道疾病?

2.入侵台灣會引發大流行?邊境要管制吧?

3.抗生素都沒有效?

4.已經有抗藥性?

5.台灣抗黴漿菌的藥不足?

6.有呼吸道症狀就該檢驗黴漿菌?

讓我們從根本了解黴漿菌,自然就可以破解以上迷思。

事實上,黴漿菌(Mycoplasma)是一種大小介於一般細菌和病毒間的病原體,仍被歸類於細菌。

台灣本來一年四季都有感染狀況,但目前沒有大流行的現象,所以它並不是新的疾病。

黴漿菌特殊處在它沒有細胞壁,所以藉阻礙細胞壁合成來殺菌的一些抗生素(像青黴素)對它就沒效。

但仍有不少抗生素對它是有效的,像紅黴素類的阿奇黴素。

黴漿菌本來在台灣夏秋季節就會有流行高峰,所以是不用像防新冠那樣的做邊境管制。


黴漿菌是新的呼吸道疾病?抗生素都沒有效?名醫破解6大迷思

黴漿菌症狀的特點是像感冒症狀,但不一定會發燒,常常咳很久(2週以上)。

黴漿菌症狀的特點是像感冒症狀,但不一定會發燒,常常咳很久(2週以上)。

鳥博在20多年前中過一次,症狀就是喉嚨一直癢癢地乾咳,尤其平躺就咳到受不了,其他感冒症狀都沒有,最後請胸腔科學長看一下,經驗判斷就是黴漿菌引起支氣管炎,吃了抗生素當天晚上就可以平躺而不咳。

所以這黴漿菌倒也不是多嚴重的疾病,大部分也不用住院,只是因為診斷上比較不容易,常得靠醫生的經驗,快篩或是驗抗體,可信度沒那麼高,而且驗抗體要隔2~4週抽血,IgG上升四倍以上才算,對實際治療幫助有限。

所以還是信賴醫生的經驗判斷,不用要求醫生一定要快篩之類的,也不要隨便就濫用抗生素,因為大陸這一波比較可怕的是在於70%黴漿菌對原本有效的抗生素已經有抗藥性。

隨便咳一下就要求給抗生素,只會助長將來黴漿菌的抗藥性。

事實上症狀不嚴重的黴漿菌,常可以自癒,有惡化成支氣管炎以上,才需要給予阿奇黴素等抗生素,台灣目前這些藥物都是充足的。

秋冬之際,除了黴漿菌,其他的呼吸道病毒本來就易流行,現在加上疫情解封了,不戴口罩的人變多了,對人與人的接觸也沒那麼的有戒心了,自然呼吸道感染患者就會大幅增加。

最根本之道,還是勤洗手+戴口罩,出入人多的地方多小心,特別是免疫力低下的或是小小孩,做好充足防護,減少感染機會才是王道。

本文取材自:Dr.Bird鳥博士臉書

【延伸閱讀】

季節交替防「過敏三兄弟」找上門!中醫師:3點建議改善過敏不適

一覺醒來脖子僵硬疼痛、難轉頭,小心落枕找上門!嚴可倫醫師:4要訣拒當木頭人

皮膚乾燥、皸裂、脫皮…冬季搔癢上身!吳明珠中醫師:4招擺脫皮膚乾癢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https://www.top1health.com/Article/248/92962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更多健康資訊:華人健康網

https://www.top1health.com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