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3-12-29 | 華人健康網

創新醫療之路!亞東國家新創獎嶄露頭角!診斷新利器、脊椎微創手術受肯定

第20屆國家新創獎頒獎典禮於今日27日隆重舉行,亞東醫院奪得四項「學研新創獎」與兩項「新創精進獎」,其中,「使用類澱粉之T細胞反應作為認知功能障礙之創新生物標記」獲得學研新創獎的肯定,以及UBE脊椎微創手術榮獲新創精進獎。


創新醫療之路!亞東國家新創獎嶄露頭角!診斷新利器、脊椎微創手術受肯定


國家新創獎由社團法人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生策會)主辦,為生技研發與創新醫療競賽的最高殿堂。2022年,亞東醫院榮獲四項國家新創獎,今2023年再度脫穎而出,奪得四項「學研新創獎」與兩項「新創精進獎」,領域橫跨人工智慧、精準檢測以及創新手術技術發展。

亞東醫院邱冠明院長強調,亞東醫院致力成為民眾的首選的就醫機構,而新創精神是我們持續提升醫療品質的最佳動力。我們期盼透過醫療、生醫技術和科技結合的新創模式,提供更優質且更多元且富有創新的治療方式及選擇,為病患帶來實質的福祉。

創新醫療之路,亞東醫院AI引領健康革命


隨著人工智慧在醫療決策領域的快速發展,亞東醫院秉持著不遑多讓的精神,成功榮獲與人工智慧主題相關的三項重要獎項,包括心臟血管醫學中心的「心肌灌注掃描免常模一站式冠狀動脈狹窄預測系統」、整形外科的「人工智慧燒燙傷診斷平台及軟體」,以及影像醫學科的「腦膜瘤與聽神經瘤人工智慧輔助自動圈選系統」。

亞東醫院醫療團隊善用AI大數據、機器深度學習和預測能力,改善現今仍須以人工方式判斷燒燙傷面積與深度的問題,同時優化影像報告判讀以及病灶圈選,讓醫療團隊得以根據預測結果提供最為正確的處置與治療計畫,為臨床提供最佳醫療決策,也有效縮短判讀時間。

失智症早期診斷新利器,創新生物標記獲學研新創獎


「使用類澱粉之T細胞反應作為認知功能障礙之創新生物標記」則獲得學研新創獎的肯定,可在病人尚處於輕度認知障礙期間,精準鑑別失智症患者。此項創新較美國FDA核准的p-Tau181有更高的鑑別度,在認知功能障礙的早期檢測帶來新的可能性,且具有未來開發血液檢測的優勢,期望為失智症的早期診斷和追蹤提供更加靈敏的解決方案,提高對認知功能障礙的預警。

脊椎手術新紀元,UBE技術引領創新風潮


榮獲新創精進獎的「創新雙通道脊椎微創內視鏡手術技術(UBE)在脊椎手術的應用與發展」及「複合手術室脊椎手術快速導航與智慧植釘系統」,代表脊椎手術領域開啟嶄新時代。統計2018年至今,UBE脊椎微創手術已成功執行超過1,000例,不僅發表多篇學術期刊,周邊的注入裝置與骨鑿也取得技轉授權,更吸引國內外神經外科與骨科專業醫師前來亞東醫院進修。複合手術導航系統已與生醫公司成功開發,獲得專利,這項系統在未來市場發展潛力驚人,不僅有望優化與精進脊椎微創手術流程,更展現亞東醫院在手術導航技術領域的領先地位。


創新醫療之路!亞東國家新創獎嶄露頭角!診斷新利器、脊椎微創手術受肯定

亞東醫院團隊於第20屆國家新創獎奪得四項「學研新創獎」與兩項「新創精進獎」。(圖片提供/亞東醫院)

【延伸閱讀】

冬天低溫害手腳冰冷,必知8大原因!張宜臻營養師:補充4大營養素從頭暖到腳

黑巧克力不只護心,還能降低中風風險!趙函穎營養師:必知巧克力4大好處

每10分鐘就有1人發生腦中風!林世航營養師:飲食4要訣,遠離腦中風威脅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https://www.top1health.com/Article/88/93157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更多健康資訊:華人健康網

https://www.top1health.com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