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4-01-12 | 華人健康網

流感、新冠、呼吸道融合病毒三箭齊發!醫籲:檢測呼吸道病原體、打疫苗不可少

寒流一波接一波,類流感疫情持續升溫,根據疾管署統計,上週門急診類流感就診人次為12.3萬人次,創近十年同期新高,甚至預估春節前一週更會達高峰。除了流感病毒以外,醫界也提醒,還有新冠病毒COVID-19和呼吸道融合病毒(RSV)來勢洶洶,可以說是「三箭齊發」!


流感、新冠、呼吸道融合病毒三箭齊發!醫籲:檢測呼吸道病原體、打疫苗不可少


近期大陸也爆出多病原疫情,包括黴漿菌、流感、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RSV)與新冠病毒等5病原,造成醫院急診人滿為患。值得注意的是,醫界提醒,其中流感病毒與呼吸道融合病毒是目前已知併發細菌感染機率最高的兩種病毒,其中最常見的就是併發肺炎鏈球菌。而肺炎黴漿菌造成的肺炎,因為沒有疫苗、具有抗藥性,又超級容易傳染,尤其感染後咳嗽咳不渟,所以又稱為「會走路的肺炎」(walking pneumonia)。

令人擔心的是,接下來農曆春節即將到來,面對機場人潮眾多,這些病毒可能會到處傳播,使疫情更加嚴峻。對此,感染科權威中國醫藥大學醫學院副院長及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檢驗醫學中心院長,同時也是台灣長期照顧感染預防暨控制學會理事長的薛博仁醫師表示,以肺炎黴漿菌來說,它的菌落看似煎蛋,年輕病人只要咳很久,猜測八九不離十就是肺炎黴漿菌感染,使用長效的紅黴素吃五天就可以,如果是其他有效的抗生素大概使用七到十四天,所以不必恐慌。除非是一直不理會或是併發其他病原體感染,才會轉為肺炎(俗稱大白肺)或威脅到生命。

及早揪出感染哪一種呼吸道病毒,有助於早治療。薛博仁醫師說表示,現在大部分醫療院所均提供相關呼吸道病原體的檢驗,在部分醫院也提供一次可以檢測多種呼吸道病原體的服務。此檢驗通常在一個小時內就可知道結果。以中國附醫去年1月到12月底2579病原檢出量排行,前三名分別是鼻/腸病毒佔23.4%、A型流感病毒佔16.1%及副流感病毒佔14.3%。大家原本擔心的肺炎黴漿菌僅排名在第十佔0.2%,反而最近被忽略的新冠病毒則是排在第五名佔12.2%,可見民眾還是不能對新冠病毒掉以輕心。


流感、新冠、呼吸道融合病毒三箭齊發!醫籲:檢測呼吸道病原體、打疫苗不可少

為了有效做好防範,薛博仁醫師(右)特別呼籲民眾,有些呼吸道病毒用酒精是殺不死,所以勤洗手非常重要,當然口罩亦不能少,一有症狀更是務必戴上口罩。(圖片提供/台灣長期照顧感染預防暨控制學會)

為了有效做好防範,薛博仁醫師特別呼籲民眾,有些呼吸道病毒用酒精是殺不死,所以勤洗手非常重要,當然口罩亦不能少,一有症狀更是務必戴上口罩。台灣長期照顧感染預防暨控制學會也特別在去年重陽節 『長照感控日高峰論壇』中,發表了一首由本學會長照感染管制員創作的『健健康康向前走』宣導歌曲,這首歌主要是讓民眾能輕鬆記住感染預防的要點外,也希望能鼓勵長照長輩對生命的期許,以及表達對長照全人的關心。歌詞中強調『勤洗手打疫苗,一肺鏈,二流感,三新冠,疫苗護照跟著走』。

有鑑於呼吸道融合病毒在長輩感染,可能潛在和日增的威脅,疾管署也表示,呼吸道融合病毒RSV疫苗也正在跟食藥署申請藥證,今年可望進入自費市場。

【延伸閱讀】

攝護腺發炎揪4大原因,會自己好嗎?戴槐青醫師:5大食物保護攝護腺

高普林食物一定會害痛風發作?林世航營養師:3類食物普林不高,卻藏地雷

咳嗽不是病,咳起來要人命!李宜樺營養師:必吃5大護喉食物、少碰3大NG食物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https://www.top1health.com/Article/88/93234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更多健康資訊:華人健康網

https://www.top1health.com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