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4-01-25 | 華人健康網

巴金森氏症造成顫抖、肌肉僵硬…腦深部電極刺激術,精準治療巴金森氏症

巴金森氏症是僅次於失智症第二常見的神經退化性疾病,主要是因為腦部黑質區域的多巴胺神經細胞退化,而造成顫抖、僵硬、步態異常等動作障礙。然而,在臨床上巴金森氏症罹病初期並不是一個容易診斷出來的疾病,因為它所表現的症狀與老人退化極為相似,患者往往到病程較為嚴重時,才來醫院就診。


巴金森氏症造成顫抖、肌肉僵硬…腦深部電極刺激術,精準治療巴金森氏症


當病患確定是巴金森氏症後,需開始使用增加腦內多巴胺或是改善巴金森症狀的藥物。但隨著病情的進展,此時這些藥物會引起一些行動不良的副作用如異動症,以及左旋多巴胺經長時間服用後,並不再具有最初時的療效,而產生時能控制,時而惡化失去正常活動能力的交替反應。此時便應考慮手術治療。

腦深部電極刺激術,有效精準治療巴金森氏症


三軍總醫院神經外科醫師曾冠穎表示,腦深部電極刺激術(Deep Brain Stimulation),簡稱DBS,可舒緩前述巴金森氏症患者所產生的動作暹緩、失調、肌肉僵硬或顫抖之症狀,亦可明顯降低上述藥物產生動作失能之副作用。目前DBS已成為治療巴金森氏病最有效的手術方式之一,也是非常複雜及精細的一種手術。目前三軍總醫院引進最新一代無框立體定位系統,更是大幅提高精準度與患者的舒適度。

在術中,病患可於清醒狀態中與醫師做雙向的溝通,及時對植入電極位置做再三的確認。更重要的是,因為病人是全程清楚,我們可以在放置電極後直接施予測試及治療。術後,大部份患者的復原速度很快,且在治療調節刺激器的參數期間幾乎都不會有不適感出現。一週後病患即可出院,並回到正常生活,口服藥物也大幅減少,只需定期回診讓醫師調整刺激器的參數,實是患者一大福音。

曾冠穎醫師表示,本院一位女性患者,初發病時是發現自己常想吐、有便秘的狀況,就醫之後才發現罹患巴金森氏症,雖然開始使用藥物治療,但後來手抖症狀十分嚴重至無法處理生活大小事,藥物漸漸失去控制效果。就在發病滿五年後,決定用腦內深部電極刺激術治療。術後恢復十分良好,能讓患者正常生活,重獲良好生活品質。


巴金森氏症造成顫抖、肌肉僵硬…腦深部電極刺激術,精準治療巴金森氏症

三軍總醫院神經外科部在巴金森症治療領域中,已經深耕30多年,從慈濟林欣榮院長,國防醫學院院陳元皓院長,不斷精進巴金森手術的治療方式及療效。

三軍總醫院神經外科部在巴金森症治療領域中,已經深耕30多年,從慈濟林欣榮院長,國防醫學院院陳元皓院長,不斷精進巴金森手術的治療方式及療效。這幾年更與神經內科宋岳峰主任合作,再加上國防醫學院藥理學科

暨藥理學研究所與生物及解剖學研究所從旁協助,更精進診斷及評估巴金森氏症的方式。

希望藉由精準的的診斷方法,更早期診斷出巴金森氏症的病人,在初期就可以給予病患適合的藥物治療,而當藥物無法控制時,還有精準微創的手術治療,大幅改善患者的生活品質。目前,三軍總醫院更與芬蘭赫爾辛基大學合作,開發出新的藥物治療,期待未來能對巴金森氏症患者提供更好的治療方式。

【延伸閱讀】

敏感性牙齒吃甜食就疼痛,必知4大原因!醫師教5要訣,有效改善牙齒疼痛

吃葡萄可以補血?必知5大健康好處!高敏敏營養師:4種葡萄營養大不同

胃食道逆流能不能喝咖啡、喝粥?莊可鈞中醫師揭:飲食5要訣防溢赤酸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https://www.top1health.com/Article/31/93320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更多健康資訊:華人健康網

https://www.top1health.com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