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1-31 | 華人健康網

韓星李洪基罹化膿性汗腺炎,臀部疼痛流膿!揪3大早期徵兆,這1本手冊突破瓶頸

南韓明星李洪基日前透露罹患化膿性汗腺炎長達18年,臀部病灶疼痛潰爛流膿,隨身攜帶10件內褲,不得已中斷工作卻被誤會耍大牌,並因此動過8次手術。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皮膚部主任蔡呈芳教授,帶你一次認識化膿性汗腺炎的成因、症狀、治療與預防方法。


韓星李洪基罹化膿性汗腺炎,臀部疼痛流膿!揪3大早期徵兆,這1本手冊突破瓶頸

巧合的是,在台灣也有1名翁姓工程師因鼠蹊部和股溝的大面積痘痘腫痛流膿,坐立難安,天天包尿布上班,四處求醫不見「怪病」好轉,一度對醫療失去信心,直到一年多前自己扮偵探上網找線索,進一步求證醫師得知化膿性汗腺炎,轉診教學醫院對症治療,病症明顯改善,才找回良好的生活品質。

有鑑於化膿性汗腺炎的疾病資訊缺乏,病友常有延遲診斷治療,甚至因為散發異味被貼上「不愛乾淨」、「不衛生」等標籤的情況,臺灣皮膚科醫學會集結多位皮膚專科醫師學者的意見,領先亞洲各國,編纂出《化膿性汗腺炎臨床診療共識建議》手冊,幫助民眾與醫護人員瞭解疾病,及早正確診療與照護。

棘手的皮膚疾病!認識化膿性汗腺炎

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皮膚部主任蔡呈芳教授表示,化膿性汗腺炎(Hidradenitis Suppurativa,簡稱HS),是一種慢性且反覆發作的發炎性毛囊疾病,病灶通常發生於腋下、頭皮、臀部、腹股溝、肛門周圍及生殖會陰部、女性乳房間和乳下等特定部位,且6個月內有2次以上有反覆發作的疼痛結節,嚴重者病灶處會不斷滲出膿血而產生異味,甚至形成皮膚瘻管,就像下水道一樣互相連通,輕輕擠壓單顆膿皰就會引爆周邊膿皰破裂膿液滲出,一般引流手術無法根治。

化膿性汗腺炎的症狀

化膿性汗腺炎早期的結節症狀,與一般青春痘或毛囊炎及發炎性表皮囊腫一樣都會出現化膿或疼痛,但是,化膿性汗腺炎主要發生於頂漿腺分布處的毛囊,與青春痘發生於皮脂腺毛囊不同,因此化膿性汗腺炎不會有脂漏、閉鎖性粉刺現象,發生時間不侷限於青春期階段,可能持續終生,甚至可能轉化為鱗狀細胞癌,是皮膚科門診治療最棘手的疾病之一。


韓星李洪基罹化膿性汗腺炎,臀部疼痛流膿!揪3大早期徵兆,這1本手冊突破瓶頸

化膿性汗腺炎VS.青春痘差異。(圖片提供/臺灣皮膚科醫學會)

化膿性汗腺炎平均延遲診斷7.2年

臺灣皮膚科醫學會理事、臺灣大學醫學院皮膚科廖怡華教授,同時也是《化膿性汗腺炎臨床診療共識建議》的總編輯。她說,「病識感低」與「不易確診」是目前化膿性汗腺炎的兩大困境,除了早期病灶容易與青春痘混淆,病友也常因發病部位較私密,不好意思就醫、向醫師完整說明,導致無法及早正確診斷。研究顯示,化膿性汗腺炎病友從發病到正確診斷的時間,平均延誤7.2年。

前述翁先生便是延誤診斷的典型案例。年約50歲的翁先生,7-8年前鼠蹊部和股溝突然冒痘痘,最初每次只會冒出2到3顆,使用治療痤瘡的抗生素後就能好轉,因此不以為意,沒想到COVID-19期間,病況一發不可收拾,相同部位的痘痘開始「連成一條線,甚至延伸到整個面」地瘋狂冒出,大片痘痘的腫痛、流血和組織液更是多到將衣褲浸濕,不得不穿紙尿褲,後期更讓翁先生幾乎失去好好坐著與行走的能力。

翁先生四處求醫,卻因病灶位置,就醫時不知如何啟齒,內心曾懷疑自己清潔做得不夠,也曾經歷青春痘、痤瘡、直腸瘻管等無數錯誤診斷,花大錢動肛門瘻管切除手術,卻在術後不到2個月就復發。崩潰不已的翁先生,最後在自己上網找線索、諮詢醫師與接受相關檢驗後,證實困擾多年的怪病就是化膿性汗腺炎,而後轉診台大醫院,經醫師評估在生物製劑與手術後穩控病情,重拾生活與工作樂趣。

化膿性汗腺炎治療武器多,建議階段性用藥

廖怡華教授表示,化膿性汗腺炎無法根治,但依照疾病嚴重程度,給予一般照護、局部治療、全身性治療與外科治療,都有助治療達標,減少病灶疼痛,避免疾病惡化、復發與進展,進而改善生活品質。

「一般照護」包括傷口照護、疼痛管理、視共病需求轉介其他專科,以及體重管理和飲食習慣調整。「局部治療」以抗生素藥膏與抗菌洗劑為主。「全身性治療」則有抗生素、A酸、荷爾蒙治療藥物、免疫抑制劑或免疫調節劑、生物製劑與小分子抑制劑等藥物選擇。

其中,針對結節伴隨皮膚瘻管與疤痕形成,甚至多條瘻相連融合形成大面積的膿瘍與嚴重疤痕的中重度化膿性汗腺炎,國內化膿性汗腺炎臨床診療共識建議,治療時應同時評估內科用藥與外科手術。內科用藥是指接受全身系統性抗生素等治療12週後,如果改善效果未達預期,即應考慮使用生物製劑。外科手術則需視個人病況,予以病灶切除或全面性切除等手術。


韓星李洪基罹化膿性汗腺炎,臀部疼痛流膿!揪3大早期徵兆,這1本手冊突破瓶頸

化膿性汗腺炎共病多,及早診斷治療防復發。(圖片提供/臺灣皮膚科醫學會)

化膿性汗腺炎共病多,及早診斷治療防復發

蔡呈芳主任表示,化膿性汗腺炎不會傳染,但嚴重者超過8成會有疼痛、膿瘍發炎、近7成坐姿疼痛等症狀。長期反覆發作不僅容易影響生活品質,也會增加糖尿病、甲狀腺疾病、發炎性腸道疾病、風濕性關節炎、心血管疾病、憂鬱症與焦慮症等共病風險。

化膿性汗腺炎揪3大早期徵兆

對此,專家呼籲民眾若在腋下、胯下或臀部等皮膚特定部位,出現數個反覆化膿、豆狀大小的紅色結節或合併痛癢感的痘痘,都要小心可能是化膿性汗腺炎的早期徵兆,應盡快至皮膚科檢查,並於確診後及早正確治療,以控制發炎,避免疾病惡化。



【延伸閱讀】



蕁麻疹半夜易發作,害紅腫癢影響睡眠!葉倩妤醫師:遠離蕁麻疹9大危險因子



痛風關節紅腫熱痛,豆漿、豆腐不能碰?康涵菁中醫師:預防痛風遠離4大飲食風險



異位性皮膚炎是頑固性濕疹,反覆發作共病多!標靶藥如精靈炸彈,穩控中重度異膚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https://www.top1health.com/Article/88/93353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更多健康資訊:華人健康網

https://www.top1health.com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