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3-28 | 華人健康網

毒癮、酒癮都是大腦生病了!酒駕、毒品個案醫療介入,有效減少復發

成癮疾患是當今社會面臨的一大挑戰,尤以毒品及酒駕問題為甚,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與地檢署及臺北市政府毒品危害防制中心共同合作,於113年3月27日發表研究成果,在醫療與司法合作下,毒品緩起訴、酒駕個案在醫療介入後,研究實證有效減少復發率。


毒癮、酒癮都是大腦生病了!酒駕、毒品個案醫療介入,有效減少復發

酒駕與毒品對個人、家庭和整個社會造成了巨大的負擔。根據法務部矯正署統計資料,110-112年新入監受刑人前二大收容罪名,第一位是公共危險罪(其中不能安全駕駛佔94%),第二位是毒品危害防制條例。過去倚靠嚴刑峻罰來處理毒品和酒駕問題,效果不盡理想且復發率高,以酒駕為例,酒駕者其中近四成為累犯,累犯中又有近七成有酒癮問題,由於毒癮和酒癮都是醫學上的腦部疾病,即大腦生病了,提供藥物或心理治療,有機會協助個案脫離毒品或酒精的控制。因此,成癮治療的重要性日益突顯,政府對成癮防治的政策也多有著墨。

松德院區與地檢署及臺北市政府毒品危害防制中心合作,推動一系列的醫法合作治療計畫,幫助藥酒癮的個案開啟機會之窗,重回健康的生活模式。同時,也和臺北市政府毒品危害防制中心合作,提供更完善的藥癮治療。松德院區早在民國98年即率先試辦二級毒品緩起訴醫療計畫,104年啟動酒駕醫療介入計畫,和臺北地檢署及士林地檢署皆建立密切的合作關係。

過去十餘年間,醫療和法律雙邊專業上相互交流,在多年的合作及互信基礎下,系統性地建立起轉介治療的管道,提供個案從藥酒癮疾患康復的機會。為進一步提升成癮治療的品質,衛生福利部心理健康司陳亮妤司長也表示,將持續布建成癮醫療的資源、全力支持深化處遇模式品質,松德院區於107年配合衛生福利部推動的新世代反毒策略,在其經費挹注與指導下,成立「整合性藥癮醫療示範中心」作為北區示範點,讓藥癮治療在臺灣拓展,服務更多個案。


毒癮、酒癮都是大腦生病了!酒駕、毒品個案醫療介入,有效減少復發

醫法攜手前行!酒駕、毒品個案醫療介入,研究實證有效減少復發。(圖片提供/臺北市立聯合醫院)

這幾年的醫法合作工作累積豐碩成果。松德院區黃名琪醫師帶領的團隊研究發現,在松德院區接受毒品緩起訴醫療的個案,有超過9成持續工作,超過7成完成一年的治療,將近2/3在治療期間未復用,比例遠高於其他國外研究結果。另一個研究則發現,接受酒駕醫療介入計畫達一年的個案,在完成治療後追蹤一年,酒駕再違規率為6.9%,大幅低於未進入計畫者的15.4%,突顯了國內司法與醫療合作的重要性及成效。

藉由松德院區與地檢署及專責臺北市毒品防制工作的聯合醫院昆明防治中心合作,讓成癮個案及早接觸醫療,重建規律生活,擺脫成癮的問題。提供臺北市24小時免付費的毒防諮詢專線(0800-770-885請請您-幫幫我),提供治療機構及戒治機構之訊息。



【延伸閱讀】



感冒上呼吸道不適?營養師揭:8大類食物提升免疫,強化呼吸道



麥得飲食不只保護心血管,還有3大功效!營養師:麥得飲食6大重點



乳房摸到腫塊就是乳癌嗎?鄭明輝醫師:5大乳癌徵兆是警訊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https://www.top1health.com/Article/245/93718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更多健康資訊:華人健康網

https://www.top1health.com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