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3-28 | 華人健康網

寶林茶室已釀2死、2命危!蘇一峰:恐食物下毒或誤用有毒食材

寶林茶室疑雲傷亡再擴大,截至今27日上,已經造成2死!除了39歲呂姓男子救治不幸身亡之外,新光醫院今日也有1名66歲男重症個案,因急性腎衰竭不治身亡。但是,詳細情况還有待衛生局公布。該案已經造成2人不幸死亡,以及有2例重症救治中。


寶林茶室已釀2死、2命危!蘇一峰:恐食物下毒或誤用有毒食材

(圖片僅為示意)

該起食物中毒案件爆發是新北市2位民眾在22日前往寶林茶室信義分店點了炒粿條、香蘭葉果汁食用後,其中,呂姓男子後續出現噁心、嘔吐、腹痛、腹瀉、心悸至休克,由救護車送往新北聯醫三重院區後又轉至台北馬偕醫院,但經過搶救11個小時仍不幸身亡。

之後台北市衛生局也陸續收到通報,至今27日已累計7例通報,患者分別於新光醫院、三總、北醫、台北馬偕及診所治療,新光醫院今日傳出1名66歲男重症個案,於3月19日前往用餐,2天後出現腹瀉等症狀,在23日病況危急,裝上葉克膜搶救,最後因急性腎衰竭不治身亡。其中還有2例重症救治中,包括北醫、馬偕各有1位。另有一家3口以1999通報,因症狀較輕微自行就醫或未就醫。

臺北市衛生局是於昨(3月26日)日晚間會同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疾病管制署及專家共同調查寶林茶室信義A13店發生疑似食品中毒事件,現場抽驗高麗菜、豆芽菜、粿條、鴻喜菇、香蘭葉及醬油等全數食材,由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攜回調查;另於113年3月26日晚間及3月27日再接獲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臺北馬偕醫院各通報民眾1 人分別於3月19日及3月21日食用該餐廳供應之餐食後,亦發生噁心、嘔吐及腹瀉等症狀,截至目前下午2時為止總計接獲7人通報就醫(由新北市衛生局、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新光醫院、三軍總醫院及臺北馬偕醫院通報),其中2人死亡(39歲男性、66歲男性)。


寶林茶室已釀2死、2命危!蘇一峰:恐食物下毒或誤用有毒食材

台北市衛生局稽查時查扣的食材。(圖片提供/台北市衛生局)

3/24新北市衛生局通報台北市衛生局

39歲男性,3/22至寶林茶室用餐(炒粿條香蘭葉果汁),噁心、嘔吐、腹痛、腹瀉、心悸至休克,3/23至三重醫院就醫(不治死亡)。

50歲女性,3/22至寶林茶室用餐(炒粿條香蘭葉果汁),噁心、嘔吐、腹痛、腹瀉,3/24至診所就醫。

3/26醫院通報

新光通報,66歲男性,3/19至寶林茶室用餐(炒粿條),腹瀉、虛弱、倦怠(不治死亡)。

三總通報,30歲男性,3/21至寶林茶室用餐(炒粿條),噁心、嘔吐。

北醫通報,40歲男性,3/21至寶林茶室用餐(滑蛋河粉)嘔吐、倦怠。

台北馬偕通報,40歲女性,3/19至A13寳林茶室用餐(炒粿條)噁心、嘔吐、腹瀉。

3/27北醫通報,46歲女性,3/21至寶林茶室用餐(炒粿條),噁心、嘔吐、水狀下痢

所以,目前該案共接到醫院通報7例,其中3名女性、4名男性,其中2名男性死亡。

3/26民眾陳情

另外,台北市衛生局接到的民眾3/26陳情,3/23至寶林茶室用餐(炒粿條),3人有嘔吐、無力、喘、食慾不振,其中1人至萬芳醫院急診,這一案衛生局會一起辦理。

外界也開始熱烈討論究竟是什麼原因奪命?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胸腔內科主治醫師蘇一峰在臉書表示,食物中毒死掉2個人,這真的很不可思議!就算是仙人掌桿菌也沒有這麼毒,絕大部分是吐一下就沒事了;細菌也不太像,大腸桿菌、沙門氏菌、李斯特菌等等的敗血症,一般也沒這麼快速!食物下毒或者誤用有毒的食材,比較有可能。


寶林茶室已釀2死、2命危!蘇一峰:恐食物下毒或誤用有毒食材

(圖片取材自/蘇一峰臉書)

法務部長蔡清祥今日也接受媒體訪問表示,檢察機關已經全面啟動,先了解死因後,若有涉及刑事責任,一定會追訴到底,法務部向來都很重視食安,會跟相關單位密切配合。



【延伸閱讀】



感冒上呼吸道不適?營養師揭:8大類食物提升免疫,強化呼吸道



42歲凱特王妃罹癌!年輕人罹癌增多?醫籲:小心10大罹癌警訊



補鈣不只牛奶,起司也是好幫手!嚴可倫醫師:起司挑選4原則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https://www.top1health.com/Article/315/93720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更多健康資訊:華人健康網

https://www.top1health.com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