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16 | 華人健康網

山豬陳俊甫肺炎敗血性休克離世!小心敗血症4大高風險

藝人山豬(本名陳俊甫)上週感冒入院後被診斷出肺炎,併發敗血性休克,不幸於今15日離世,享年38歲,令人唏噓不捨。敗血性休克屬醫療急症,病情會快速惡化,引發多重器官衰竭,死亡率高達30%。肺炎為什麼可能引發敗血性休克?


山豬陳俊甫肺炎敗血性休克離世!小心敗血症4大高風險

(圖/翻攝自山豬 陳俊甫臉書)

山豬生前罹患紅斑性狼瘡,山豬2010年被診斷出紅斑性狼瘡,一直以藥物和定期回診來控制病情,但是腦曾被入侵受損,加上因為免疫力下降,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經常感到關節疼痛,並且難以行走,還曾因失去平衡摔倒,頭部重擊地面,更有血小板低下及B12缺乏,出現大小便失禁、癲癇等7症狀。

親友今日提到陳俊甫表示,上週感冒未癒,經入院診斷肺炎,併發敗血性休克,已於4月15日上午約11點離世。

肺炎為什麼可能引發敗血性休克?肺炎是肺內發炎,常見的肺炎症狀包括:咳嗽、發燒、有痰、胸痛、嚴重的情況會有呼吸困難和喘的現象 ,甚至可能導致肋膜積水,膿胸、呼吸衰竭或敗血性休克而死亡。

什麼是敗血症?

敗血症是指病菌侵入人體後造成的全身性嚴重發炎反應,會隨病程發展會造成器官功能衰竭,死亡率達30%。

敗血症的高風險族群?

而敗血症較常發生於抵抗力不足的病人身上,如老年人、癌症病患、器官功能不全或免疫不全之病患。大約有一半的敗血症是由肺炎所引起。

什麼是敗血性休克?

全身系統性發炎,是導致多重器官衰竭與致死的關鍵因素,敗血症即是其中的典型。由於自身免疫系統受到細菌感染刺激,造成免疫細胞釋放過多發炎因子進入血液之中,導致全身性的急性發炎反應和細胞受損。隨著病程發展,器官功能受到損害無法維持,演變成嚴重敗血症、敗血性休克。敗血性休克即病人遭細菌感染,細菌釋放出毒素,而引起的全身性反應。

出現敗血性休克的治療,一般是給予輸液補充及廣效性抗生素治療,並視情況使用升壓劑。雖然敗血症屬於難以治療的複雜疾病且具有高死亡率,但是,透過各種新療法的及早介入,有機會降低敗血症的死亡率。



【延伸閱讀】



睡眠不足,肥胖找上門,酸棗仁湯有救?吳明珠中醫師:6招搶求失眠



昏昏欲睡,竟是早餐吃錯蛋白質?趙函穎營養師揭:蛋白質攝取3大NG行為



女性容易失眠,恐甲基化代謝異常!醫師:防代謝異常,小心5大地雷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https://www.top1health.com/Article/88/93846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更多健康資訊:華人健康網

https://www.top1health.com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