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3-12-28 | 臺灣公論報

巴西進口蛋問題 炎上系列報導之一

超思公司遭外界質疑並燒到農業部!為何資本額只有五十萬元,卻可以做上億元進口雞蛋的生意?農業部的說明不但未釐清爭議,反而引發更多外界的質疑。國民黨團於九月初召開「離譜!六月公告巴西禽流感疫區還進口!失職!罔顧國人健康、鐵了心護航超思!」記者會。

立委曾銘宗指出,五月二十三日巴西就公告為禽流感地區,六月超思還進口1697公噸的雞蛋,六月二十八日農委會正式宣布巴西為禽流感地區,七月還從巴西進口1700公噸的雞蛋。近日農業部對外說明,針對為何巴西雞蛋進口六成時特別提到,巴西符合專案進口資格,符合國外雞蛋來源牧場近期未有禽流感發生情勢且未施打禽流感疫苗的國家。六月二十八日不是才公告巴西是禽流感的疫區嗎?

立委洪孟楷指出,六月巴西政府公告為禽流感疫區,但政府卻仍持續從巴西進口雞蛋。今年五月二十三日國內媒體已報導巴西進入180天動物衛生緊急狀態,五月三十日巴西發現13例禽流感病例。農委會在今年六月二十八日公告巴西自禽流感非疫區之刪除,即日生效。洪孟楷強調,農委會居然晚了一個半月到六月二十八日才公告巴西自禽流感非疫區刪除。這一個半月的時間有多少的巴西雞蛋從巴西進入台灣。超思從巴西進口蛋佔這波進口蛋的60%以上,8千多萬顆的進口蛋。

立委賴士葆指出,本人在臉書很早就公布了自五月二十三日起巴西公布進入動物衛生緊急狀態,就發現有禽流感。六月二十八日農委會才把巴西自非疫區移除。外界就已經質疑蛋已經進來了、在船上了,才一直拖到六月二十八日才公告自非疫區刪除?視人民食的安全於不顧。農委會居然表示,進口巴西雞蛋的養雞場那個區域没有問題,所以仍可以進口巴西雞蛋。

立委林為洲表示,超思公司的母公司名稱為「岡山吳記蛋行」,97年4月30日已經歇業,歇業十多年了。突然成立超思公司接大訂單。超思公司負責人秦語喬女士只出資1000元,只佔所有資本額0.2%,請問其他資本額99.8%的股東是誰?應該要公布合約外,也要公布遴選的會議記錄供外界檢視。超思的股東是誰也必須對外說明清楚!

隔日,國民黨團持續召開「抓到了!禽流感疫區!非疫區!超思 農業部超完美配合?」記者會。進一步揭露超思早在3月10日經濟部國貿局召開專案進口雞蛋說明會前,就知道將會進口巴西雞蛋,並在短短不到2天時間,能夠備妥巴西官方各項檢疫證明,甚至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在立院經濟委員會,預告將進口巴西雞蛋,難道是超思與農委會之間,有超完美配合到超乎想像?

立委王鴻薇表示,一間資本額只有50萬元的一人公司超思,不僅僅在短時間內取得農業部6成雞蛋進口數量,還能夠從已經是禽流感疫區的巴西進口雞蛋,取得蔡政府1.7億元補助。王鴻薇指出,超思從巴西進口雞蛋時,巴西已經爆發禽流感,根據中華民國政府相關法規,只要他國是禽流感疫區,就禁止輸入相關禽鳥類農產品。但是超思卻有相當大的本領,在當時的農委會在6月28日宣布巴西為禽流感疫區,但超思在6、7月間進口巴西雞蛋數量,高達6,000萬顆以上。若以每顆蛋55公克計算,換算出超思進口8,814萬顆雞蛋,進口時間集中在6、7月份。

王鴻薇說,巴西在5月23日已經發現國內出現禽流感,我國農委會拖延到6月28日才宣布巴西為疫區。根據6月28日農委會公告巴西為禽流感疫區,但特別說明「本聲明生效之前,已經裝船、裝機運往我國動物或動物產品不在此限。」

換句話說,農委會已經埋下伏筆,雖然宣布巴西為禽流感疫區,但之前已經上船、上機的禽類產品,不在禁止輸入範圍內,王鴻薇質疑,怎麼會這麼巧?從巴西進口雞蛋的船期約27-40天,再看看農委會公告時間,和巴西宣布禽流感時間,時間非常湊巧,簡直是量身訂做,讓超思進口巴西雞蛋,進好進滿,完全不會被耽誤!

台北市議員徐巧芯提出,相較於鄰近日本,根據日本農林水產省6月29日相關新聞指出,日本因為巴西爆發禽流感,停止向巴西進口禽類相關產品;路透社也有相關新聞內容,日本暫停購買巴西某些州農場的禽類產品。巴西農漁業部在7月28日與日本協議,暫停進口兩個州所生產的雞肉和雞蛋產品。

換句話說,日本政府發現巴西爆發禽流感之後,立刻採取行動,禁止進口巴西所生產的雞肉與雞蛋產品。反觀中華民國政府公告了巴西全境為禽流感疫區,就不應該再採購相關禽類產品,包括雞蛋在內。日本在6月29日暫停巴西禽類產品進口,7月28日公告與巴西政府談妥禁止進口兩州禽類產品,徐巧芯要問蔡政府,為何處理速度麼慢?是不是在等待超思從巴西進口的雞蛋?當日本政府6、7月份停止向巴西購買雞肉、雞蛋時,中華民國政府還在向巴西購買雞蛋,根本就是罔顧國人食品安全。

台北市議員游淑慧表示,從巴西政府官網上就可以看到,巴西與日本是長期經貿合作夥伴,巴西畜產品出口大國就在日本。巴西發生禽流感疫情之後,日本政府斷然禁止巴西部分禽類產品進口。反觀從未進口巴西雞蛋的中華民國,卻在巴西爆發禽流感時進口雞蛋,國人難道不會感到奇怪?游淑慧感嘆,農業部長陳吉仲整個雞蛋決策作為,超過大家思考能力,也真的是「超思」。

游淑慧指出,超思進口巴西雞蛋的轉折點,在神奇的3月份,當時農委會開放進口雞蛋的國家只有美國、日本和澳洲。3月29日另外專案開放菲律賓、巴西、土耳其、新加坡、泰國、馬來西亞等10國雞蛋進口。結果呈現第二波開放的巴西,居然是進口雞蛋的主力。

游淑慧說,整理3月份還發生那些神奇的事情?在3月10日經濟部國貿局和3月14日農委會,分別召開一場說明會,找國內雞蛋進口商,只要符合四項條件,包括:一、登記合法代理商。二、符合出口國非疫生產場或曾有出口到日本、新加坡等經驗的出口商。第三,能提出出口國官方開立的檢疫證明及衛生證明樣章;第四、進口蛋到岸價格(CIF)報價合理性。

經過召開兩場記者會質疑後,國民黨黨團也於7日上午前往監察院,提出陳吉仲違法失職相關事證,告發陳吉仲圖利,呼籲監察院盡速啟動調查,給國人一個真相。(王凱民/前立委法案主任)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