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2-09 | 三星傳媒

春節團聚請民眾留意飲食衛生 提防腸胃炎 平安健康過好年

(記者黃音文/嘉義報導)農曆春節已到來,隨著返鄉人潮聚集,聚餐、外食機會增加,飲食習慣改變可能增加病原傳播與罹病機會,依據疫情監測資料顯示,春節期間因腹瀉就診人數較平日增加,嘉義市政府衛生局籲請民眾春節假期務必留意手部衛生與飲食安全,如有嘔吐、腹瀉等腸胃不適症狀應儘速就醫;餐飲及旅宿業者務必加強環境及員工衛生管理,確保員工及民眾健康。

春節團聚請民眾留意飲食衛生 提防腸胃炎 平安健康過好年

衛生局局長廖育瑋表示,腸胃炎主要症狀有水瀉和嘔吐,也可能有發燒、胃痛、噁心等症狀,通常症狀會持續1至10天。依患者年齡、個人健康狀況、感染的致病菌,以及吃了多少被污染的食物量等因素,均會影響症狀及其嚴重程度,抵抗力特別弱的人症狀會較嚴重。

春節團聚請民眾留意飲食衛生 提防腸胃炎 平安健康過好年

衛生局疾管科長盧敏琪建議民眾在聚餐或外出用餐時,應以熟食為主,避免食用生食及未煮熟或受汙染貝類水產品(如生蠔)等高風險食材。人與人接觸是病毒傳播的管道之一,有疑似病毒性腸胃炎症狀者應避免參與年菜的製作,以減少病毒污染食物的機會,並避免外出訪友、拜年,同時加強家中環境、用物等清潔與消毒,以降低疾病傳播風險。

嘉義市政府衛生局長廖育瑋呼籲大眾落實勤洗手、注意個人及環境衛生,不生飲、生食,與他人共食時使用公筷母匙,以降低感染風險,這些建議不僅適用於個人,也同樣適用於餐飲業、旅宿業等公共場所,共同維護健康。相關資訊可至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http://www.cdc.gov.tw)查看,也歡迎電洽衛生局詢問(05-2338066)。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