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10 | 三星傳媒

全面廣設AED「擊」刻救援 周佳琪守護市民不遺餘力

(記者廖銘瑞/屏東報導)屏東市作為全面廣設AED的先驅城市,成為最全面保障市民健康安全的城市, 透過健康安全網的啟動,守護全體市民,是周佳琪市長對市民生命安全的堅定承諾。市民代表會林金展、古富財、曾文章、李玉萍、李漢鐘、李燕妮代表與會出席共同關心健康城市新高度。

全面廣設AED「擊」刻救援 周佳琪守護市民不遺餘力

屏東市長周佳琪主持「AED智慧連線管理系統」完成24處器材配置。(圖/屏東市公所提供)

屏東市公所為保護洽公民眾,於辦公大樓、清潔隊、殯儀館、圖書館、美術館均裝設AED自動體外心臟去顫器,周佳琪市長考量公所各活動中心使用對象多以社區長輩居多,也為了每一位來到里辦公室洽公民眾的安全,決定加大力度於所轄公有館舍廣設AED這項救命神器。從決策到裝設完成僅短短三個月,已於13處社區活動中心、3處里辦公室及3所老人會館全面廣設AED,讓屏東市成為屏東縣轄內公有建築物AED普及率最高的安全城市。

全面廣設AED「擊」刻救援 周佳琪守護市民不遺餘力

屏東市長周佳琪主持「AED智慧連線管理系統」完成24處器材配置。(圖/屏東市公所提供)

醫學研究顯示,4分鐘內協助停止心跳的患者實施CPR、8分鐘內執行AED電擊,患者存活率有望提高到60%至75%,1分鐘內實施AED電擊,急救成功率更可高達90%。屏東市是超高齡社會,不少高齡長輩都有心血管疾病,而心臟疾病往往突發心跳停止,使用AED在意外當下能大幅救援、搶救生命,不僅保障高齡長輩,對於年輕患者亦能提高十倍存活率。AED自動體外心臟去顫器最大的優點是自動偵測患者的心跳,在15~20秒內判斷是否需要電擊,使用安全性達到99.9%,民眾不用擔心傷害到不需要電擊的病人;後續市公所也會針對所有裝設AED的場域開設教育訓練課程,確保管理員及場域中的所有人皆能熟練操作設備,讓設備發揮最大化的效益及最完善的生命保障。

周佳琪市長表示,感謝屏東市民代表會的支持,讓公所團隊能推動這項有意義的措施;不怕一萬只怕萬一,全面安設AED,有助提升市民生命危急時的安全防護,讓最關鍵的黃金4分鐘搶救期如虎添翼;市公所5處辦公廳舍:市公所、美術館、圖書館、清潔隊、殯葬所;3處里辦公室:中區、北三區、東二區里辦公室均設有AED,讓洽公和使用館舍的民眾都能受到安心的保障,本次更將健康安全網全面普及到所有轄內公有建築物,目前已設置完成的有13所活動中心及3個老人會館,希望這些救命利器能夠達到即刻救援的效果,讓場所內活動的市民都能開開心心出門、平平安安回家。
裝設AED的市內場域,除本已裝設的5處辦公廳舍外,更增加13處活動中心:玉成社區活動中心、龍華社區活動中心、頂柳社區活動中心、歸來社區活動中心、大武社區活動中心、北興社區活動中心、永安社區活動中心、永城社區活動中心、豐榮社區活動中心、北一區聯合集會所活動中心、瑞光社區活動中心、清溪社區活動中心、屏糖社區活動中心;3處里辦公室:中區里辦公室、北三區里辦公室,東二區里辦公室,以及3所老人會館:屏東縣屏東市老人會館、屏東縣第二老人會館、屏東縣第六老人會館。目前全市共有24處公有建築設有AED自動體外心臟去顫器。

屏東市以智慧城市作為指標性發展,現所裝設的器材配置有「AED智慧連線管理系統」,透過雲端連線,能24小時全天候支援,偵測異常訊號並派員檢查,確保設備隨時處於可救援狀態。智慧化AED警報系統以及完善普及的教育訓練,可望在緊急情況提高使用率超過5%,並縮短AED送到事發現場的平均時間至7分鐘以內,期盼能提升救援的最大功效。並且,所配置的AED電擊貼片,除了成人尺寸外,更備有兒童尺寸,能針對老年、中青年、幼年的全齡人口做最完善的保護;市公所也將持續努力建構安全宜居的城市,做全體市民堅強的健康後盾。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