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0°
( 20° / 19° )
氣象
2021-03-10 | 中央社

法國准播環球電視網 學者抗議成為中國宣傳基地

法國最高視聽委員會日前通過中國官媒CGTN的執照申請,引發熱議。法國知名漢學家侯芷明與巴多7日以「法國不該成為中國宣傳的基地」為題投書費加洛報,抗議有關單位的決定。

法國漢學家、「中國團結」(Solidarite Chine)協會主席侯芷明(Marie Holzman)與漢學家暨譯者巴多(Patricia Batto)在費加洛報(Le Figaro)的投書開頭寫道,「英國通訊管理局」(Ofcom)自2020年9 月便以執照持有者不得受到政治機構控制的新法規為由,企圖撤銷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的播出執照,並於2021年2月4日正式撤照。

2020年12月起,CGTN便開始接洽法國媒體主管機關「法國最高視聽委員會」(CSA),企圖透過法國衛星繼續在歐洲播送。經過嚴密審查,「出乎所有人的意料」,CSA3日通過CGTN的申請,CGTN獲准繼續在歐洲宣傳。

專文指出,CGTN隸屬中國中央電視台(CCTV),由中國共產黨中央宣傳部統一指揮。作者引述中國官方文件顯示,CCTV與CGTN的任務為「宣傳黨的理論、政治與政策;規劃與管理大型宣傳報導」,而在海外,則是「正確論述中國的歷史」。

此外,Ofcom也發現持有中國環球電視網在英國播放執照的星空華文傳媒(Star China Media Limited)並沒有「編輯CGTN播出內容的權利」,而是必須聽命於中國共產黨,因此認定CGTN違反新聞中立準則。

其中一例,便是CGTN在報導香港民主抗爭時,都只呈現北京觀點,從未報導不同立場。

報復很快上演:2021年2月12日,英國廣播公司世界新聞頻道(BBC World News)在中國遭到禁播。北京表示,部分有關中國的報導已違反「真實且公平」的新聞準則。在BBC播出2019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起源,以及維族與哈薩克婦女在中國集中營內慘遭性侵的紀錄片後,中國指責BBC散布假消息。

身為法國少數親身經歷過北京之春的學者,侯芷明在投書中質問,「即使沒有歐洲播出權,CGTN也可以繼續在網路上播出內容,並維持在歐洲的記者與辦公室。究竟為何CSA趕著出手援救全世界最厲害的假消息工具,況且允許在中國報導的西方記者越來越少、工作條件越來越艱難?」

文章接續提問,「我們真的需要被北京『宣傳』,好知道維吾爾人『幸福、和平、安全地』住在新疆嗎?』。於此同時,維族受害的確切證據不斷累積,以至於美國、加拿大、荷蘭都將它定調為『種族滅絕』?我們真的需要在電視上看到無辜受害者被戴上手銬,在攝影機前背誦中國警察給他們的自白書嗎?」

侯芷明與巴多兩位學者最後寫道,「法國是否應該與北京合作,抹滅歐洲的最後一絲良心?絕對不可。CSA不該允許CGTN透過法國播放節目」。

  • 新聞關鍵字: BBC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