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17°
( 18° / 16° )
氣象
2022-04-17 | 中央社

避官方宣傳 俄羅斯人用Telegram看新聞

「紐約時報」今天報導,社群平台Telegram在烏俄戰爭開打後有440萬下載量,成為俄羅斯人獲取沒有審查的烏克蘭新聞最重要管道,但這現象能否持續令人懷疑。

在2月24日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前,俄羅斯記者魯斯塔莫娃(Farida Rustamova)使用Telegram手機應用程式與朋友傳簡訊。

但俄國政府關閉偏離官方論調的媒體,她服務的單位也名列其中,之後她改在Telegram發表原創文章,報導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身邊菁英層的新聞,以及國營電視台員工在直播時持反戰標語等,為她吸引2萬多訂閱讀者。

她告訴紐約時報,Telegram是在俄羅斯少數幾個僅存能獲取資訊的頻道之一。

Telegram是註冊在英屬維京群島(British Virgin Islands)的社群平台公司,2013年由俄羅斯移民兄弟巴威爾.度洛夫(Pavel Durov)和尼柯萊.度洛夫(Nikolai Durov)成立。

這對兄弟曾創辦俄羅斯人氣第一的社群網站 VKontakte,因巴威爾.度洛夫拒絕向俄國政府提供烏克蘭反俄示威者的個人資料後,2013年出售他所持股份逃離俄羅斯,尼柯萊.度洛夫是否也出售持股、或住在哪裡不得而知。

報導說,巴威爾.度洛夫很少公開談論烏俄戰爭。3月初,他在Telegram再次提醒粉絲他離開俄羅斯的原因,並說他的母親有烏克蘭血統、他在烏克蘭有很多親戚,這場戰爭對他造成個人衝擊。

烏俄戰爭之初,巴威爾.度洛夫曾提議暫停Telegram在俄羅斯和烏克蘭所有服務,以免未經驗證的消息泛濫。後因用戶強烈抗議,幾個小時後,他撤回這項提議。

俄羅斯政府關閉獨立新聞媒體,並禁止社群媒體推特(Twitter)、臉書(Facebook)和Instagram等,但讓Telegram在俄羅斯活躍。根據分析公司Sensor Tower,自從烏俄戰爭開打,俄羅斯有超過440萬人次下載,若從2014年起計算,Telegram在俄羅斯累計逾1.2億下載量。

反戰人士使用Telegram進行各項活動,組織抗議、分享西方媒體的報導。不過Telegram也成為假消息、極右派宣傳和仇恨言論的避風港。

媒體分析師謝比林(Ilya Shepelin)表示,克里姆林宮沒有扼殺Telegram,而是試圖控制平台上的論述,官媒在Telegram成立頻道,且透過付費貼文進行滲透。俄羅斯官方或強硬派頻道的訂閱者,遠遠多於獨立新聞工作者的訂戶數。

被俄羅斯政府封鎖的新聞網站Meduza的英文版執行編輯羅斯洛克(Kevin Rothrock)擔憂,心存不軌的人很容易透過Telegram收集個人資料。

「你可以看到誰在評論、誰在群組聊天以及人們的電話號碼」,他說,Telegram是一個豐富的資料庫。

艾格拉國際人權團體(Agora International Human Rights Group)負責人契科夫(Pavel Chikov)表示,更大的風險是Telegram似乎掌握在一人手裡,「關鍵的問題是你是否信任巴威爾.度洛夫?」他說大家都希望Telegram善待用戶,「因為這個籃子裡有好多雞蛋」。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