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3-11-01 | 中央社

以巴衝突效應 FBI憂美面臨IS崛起後最大恐攻威脅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局長瑞伊今天在國會聽證會上說,巴勒斯坦武裝團體「哈瑪斯」攻擊以色列事件,將激發自伊斯蘭國(IS)近10年前崛起以來對美國最嚴重的恐攻威脅。

路透社和法新社報導,瑞伊(Christopher Wray)在聯邦參議院國土安全暨政府事務委員會聽證會上表示,自10月上旬爆發以巴衝突以來,多個外國恐怖組織呼籲對美國和西方國家發動攻擊,升高美國本土暴力極端分子威脅。

瑞伊說:「我們評估哈瑪斯(Hamas)及其盟友的行動將起鼓動作用,這是我們自ISIS幾年前建立所謂『哈里發國』(caliphate)以來從未見過的情況。」

他說:「該是擔心的時刻,我們處於危險時期。現在不是恐慌的時候,而是警戒的時候。」

瑞伊表示,執法部門「不能、也不會低估哈瑪斯或其他外國恐怖組織可能利用當前衝突,在我們自家土地上發動攻擊的可能性」。

他說:「我們最迫切擔憂暴力極端分子,無論是個人還是小團體,都會從這些中東事件中汲取靈感,然後對美國人的日常生活發動攻擊。這不僅包括受外國恐怖組織啟發的本土暴力極端分子,還包括針對猶太或穆斯林社群的國內暴力極端分子。」

瑞伊提到上週在休士頓(Houston)有一名在研究如何製造炸彈的男子被逮捕,此人在網路上發布有關「殺害猶太人」的訊息;以及伊利諾州一名6歲穆斯林男童被房東殺害事件,目前正朝仇恨犯罪方向調查。

瑞伊說:「中東的戰火延燒,使得在美國攻擊美國人的威脅升至與以往截然不同的程度。」

瑞伊表示,蓋達組織(Al-Qaeda)、IS和黎巴嫩真主黨(Hezbollah)都曾呼籲攻擊美國利益,不過FBI「目前並未追蹤來自外國恐怖組織迫在眉睫的可信威脅」,然而美國猶太社群面臨的威脅「在某種程度上達到歷史新高」。

瑞伊說,「現實是,猶太社群幾乎是所有恐怖組織的特定目標」,還說猶太人只占美國人口的2.4%,但約有60%的宗教信仰仇恨犯罪事件與猶太人有關。

瑞伊也說,獲伊朗支持的民兵團體對美國海外軍事基地的攻擊次數在本月增加。如果衝突擴大,伊朗和非國家行為者對美國的網路攻擊將很可能加劇。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