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3-11-01 | 中央社

中國增派警力至索羅門 澳洲:我們才是維安首選

太平洋島國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宣布,中國正派送更多警力替太平洋運動會(Pacific Games)維安提供一臂之力。消息一曝光,引發澳洲當局關切。

澳洲廣播公司新聞網(ABC News)報導,索羅門群島皇家警察部隊(RSIPF)10月30日在首都荷尼阿拉(Honiara)舉行的儀式中,自中國公安部接受另一批警察裝備,包括金屬探測器、兩架無人機以及警察制服。

然而,蘇嘉瓦瑞同時宣布,中國在索國的一小支警務聯絡小組將擴大,協助太平洋運動會提供維安工作。太平洋運動會本月19日登場,12月2日落幕。

蘇嘉瓦瑞辦公室說:「總理蘇嘉瓦瑞聲明,作為2023年太平洋運動會準備工作的一環。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安部增加了警務聯絡小組的人員數量,並替索羅門群島皇家警察部隊警察執行完整的維安訓練。」

聲明並未說明將會有(或已有)多少額外警力來到索羅門群島,也沒有說明他們將在太平洋運動會期間發揮什麼作用。

中國擴大索羅門群島的警力,讓澳洲官員等擔心,北京當局試圖取代澳洲,成為該國的首要安全夥伴。

澳洲影子內閣外長伯明罕(Simon Birmingham)表示,太平洋運動會維安人力若有短缺,索羅門群島應向澳洲或其他太平洋島國求助,而非中國。

他說:「索羅門群島已經說過,(澳洲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政府也曾重申,澳洲是索羅門群島維安夥伴的首選。」

「若是如此,運動會的維安應該由我們來提供。」

太平洋地區多國的5000名選手將在太平洋運動會大展身手,這場盛會預計也將吸引數千名支持者、訪客和運動迷湧入索羅門群島。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