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3-11-04 | 中央社

法國9日召開人道會議應對加薩慘況 以色列未受邀

以哈戰火持續,加薩情況越加嚴峻,法國總統馬克宏今天晚間宣布9日將邀集各方召開人道會議,但為避免爭端,以色列未受邀。法新社加薩辦公室和法國文化中心近日遭以色列攻擊,法方震驚,要求以軍給說法。

隨著以色列與巴勒斯坦伊斯蘭主義組織哈瑪斯(Hamas)在加薩(Gaza)的攻擊行動力道加大,加薩平民與人道情形就越發引起國際擔憂。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宣布,將於9日上午在巴黎召開「人道會議」,重申「恐怖攻擊主義並不能合理化平民犧牲」,也呼籲「人道停戰」。

他表示,人道會議將會在「巴黎和平論壇」(Forum de Paris sur la paix)的框架下舉行,目標是估計人道救援需求,同時統整協調各國已經在進行的救援工作。

法國外交部指出,會議將邀請加薩人道工作各方,包括國際非政府組織。巴勒斯坦當局、約旦、埃及等阿拉伯國家也受邀出席,但不包括伊朗;歐盟國家、瑞士都將受邀。

法國外交部表示,為了避免「爭端」,將不會邀請以色列,也已經事先告知以色列。

法國機構近日二度遭炮轟。加薩走廊今天傳出法國文化中心(Institut francais)遭到以色列轟炸,法國外交部長柯隆納(Catherine Colonna)表示「震驚」和「不解」,並要求以色列當局「立刻」給予解釋。

法國外交部也第一時間發出新聞稿,寫道:「我們被以色列當局告知加薩的法國文化中心遭到以軍轟擊。我們要求以色列當局立即透過適當的管道告知,推動這個決定的確切要素。」據新聞稿表示,攻擊當時周邊並沒有工作人員或法國僑民。

幾小時後,法國外交部再度發出聲明,譴責針對聯合國基地及人道救援工作者的攻擊,「面對加薩平民高達數千的傷亡人數,還有嚴峻的人道情勢,法國表達極度擔憂」。法方重申,保護平民是基本道德,也是國際義務,要求以色列對此採取具體措施。

法新社位於加薩走廊的辦公室2日也遭炸彈攻擊,辦公室內的監視器錄下窗外震耳的聲響和劇烈震動。但以色列軍方否認攻擊法新社所在的建物。

法媒分析,法國對以哈戰爭態度悄然轉變。從哈瑪斯發動突襲後的「無條件支持以色列」,逐漸轉向「無條件保護平民」。就連執政黨內部都傳出不同聲音,質疑法國支持的「以色列自衛權」、「人道停火」和「消滅恐怖分子」該如何拿捏、如何推進。

部分觀察家認為法國立場似乎開始和盟友出現分歧。特別是聯合國大會10月26日召開緊急特別會議,阿拉伯國家提出決議案要求以哈立即人道主義停火,儘管獲壓倒性通過,但因決議未點名發動恐攻的哈瑪斯,也未提到遭哈瑪斯擄走的人質,因此美國、以色列反對。法國為七大工業國(G7)中唯一投下贊成票的,其餘皆棄權。

法國外交部今天的新聞稿也澄清,表示法國對於哈瑪斯的立場「眾所皆知」,稱它是「犯下恐怖行動的恐怖組織」,但認為加薩平民不應為哈瑪斯的罪付出代價,「我們應不惜一切避開哈瑪斯和極端主義者設下的陷阱,他們企圖為未來世代製造仇恨」。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