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3-11-06 | 中央社

美議員提出擴大制裁 香港官員強烈反擊

美國一些議員日前提出擴大制裁香港官員和司法人員,此舉引來港方強烈反擊,令港美關係惡化。另外,有專家指出,美方的建議可能導致香港一些國安案件交由中國大陸審訊。

據港媒報導,美國參眾兩院跨黨派議員上週提案,要求白宮檢視對香港官員的制裁,把更多涉嫌違反人權的官員納入制裁名單;被點名的有49人,包括律政司司長林定國、國安委秘書長區志光、警務處處長蕭澤頤,以及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張舉能等多名法官和裁判官。

對於美國議員提出的制裁方案,港府、中國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北京中央駐港聯絡辦公室、北京中央駐港國家安全公署近日先後發表聲明,強烈譴責美方的做法,批評美方破壞香港法治、干預中國內政。

正在上海訪問的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昨天就相關問題接受隨行香港記者訪問時說,雖然香港社會表面平穩,但也有很多暗流、很多急流,國家安全風險仍然存在,根基尚待穩固。

他表示,「要小心有人用迷惑手段」,一些看似很正常的議題,其實是推動矛盾,抗拒特區政府或國家的管治權。

保安局局長鄧炳強在電台節目上談到相關問題時,言辭更為激進,聲稱「這些美國政客為自身利益,想保護他們在香港的『走狗』,從而恐嚇香港司法,行徑有如黑社會……」。

警務處處長蕭澤(頤)也說,「這些人的霸凌行為不會得逞,只會令香港警隊更堅定不移、無畏無懼地捍衛香港法治精神,維護國家安全」,又指部分美國政客以雙重標準抹黑香港特區官員,不斷施壓和威嚇,他們的惡劣行為居心叵測。

另外,昨天從早到晚都有個別市民和團體代表前往美國駐港總領事館抗議,指責美方破壞香港法治。

針對美國議員提出的制裁建議,中國全國港澳研究會顧問劉兆佳向媒體說,如果美方落實有關制裁,導致香港難以正常審訊重大國安案件,不排除香港和北京方面會啟動香港國安法第55條,將案件交由大陸處理。

相關條文規定,在三種情形之下,本地的國安案件可由北京中央駐港國安公署行使管轄權,這些情形包括案件涉及外國或者境外勢力介入的複雜情況,香港管轄確有困難;出現港府無法有效執行國安法的嚴重情況;出現國家安全面臨重大現實威脅的情況。

2020年香港國安法實施後,美方宣布制裁香港及中國11名官員,港方包括時任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律政司司長鄭若驊、保安局局長李家超、警務處處長鄧炳強等人。

2021年,美方又宣布新增制裁中港6名官員,港方包括警務處國安處處長蔡展鵬、負責國安的警務處助理處長簡啟恩和江學禮。

據報導,在制裁之下,他們在美國的資產會被凍結,也不能正常使用美資銀行服務等。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