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3-11-10 | 中央社

澳洲吐瓦魯簽協定 聚焦氣候變遷及抗衡中國勢力

澳洲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今天與吐瓦魯簽署雙邊協定,目的在抗衡中國在太平洋地區的影響力,並且保護這個小島國家免受氣候變遷危害。

這項協定涵蓋氣候變遷、安全和人口流動等領域。艾班尼斯表示,澳洲將因此成為吐瓦魯的「首選夥伴」。

艾班尼斯正在庫克群島(Cook Islands)參加太平洋領袖會議。「雪梨晨驅報」(Sydney Morning Herald)報導,他在當地舉行的記者會上說,澳洲與吐瓦魯結成睦鄰互敬聯盟,將被視為重要時刻,「澳洲認同大家是太平洋大家庭的一分子,因此有責任根據吐瓦魯的善意要求及我們兩國之間的關係採取行動」。

澳洲每年將為最多280名吐瓦魯人(占總人口1萬1200人的2.5%)設立特殊簽證,也將為吐瓦魯土地開墾提供資金,將吐瓦魯首都富納富提(Funafuti)土地擴大約6%。

路透社報導,由於中國的區域影響力日增,這項協定還要求在與第3方簽署安全或國防協議之前先行磋商。

艾班尼斯說,如果吐瓦魯提出要求,澳洲也將提供安全支援。

吐瓦魯總理拿塔諾(Kausea Natano)說,這項協定是「希望燈塔」,也是尋求區域穩定的「巨大躍進」。

法新社提到,根據協定,吐瓦魯公民將獲得在澳洲生活和工作的「特殊權利」;協定中也承諾,澳洲在外國入侵或自然災害發生時會捍衛吐瓦魯。

這項協定還須兩國都正式批准才會生效。

法新社指出,澳洲正與中國爭相強化在太平洋地區的影響力,這項協定可能被視為澳洲一大戰略勝利。

儘管索羅門群島和吉里巴斯共和國近年在外交上轉向北京靠攏,吐瓦魯仍然堅定支持台灣,是目前13個與台灣維持正式外交關係的國家之一。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