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2°
( 33° / 30° )
氣象
2023-11-12 | 中央社

三中全會至今沒有召開消息 原因引揣測

通常應在9至11月間召開的年度中共中央委員會全體會議(今年為20屆三中全會),至今沒有召開的消息,引起多家媒體揣測,或指經濟政策方針不定,或指秦剛、李尚福人事問題無解,也有猜測認為是拜習高峰會議時程導致。

香港南華早報指出,10月底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並未宣布20屆三中全會召開的消息,意味著11月將不會召開。因此,三中全會的召開時間,可能在今年12月、甚至可能在明年人大、政協「兩會」召開之前。

中共5年一屆的黨大會期間,共召開7次中全會已經逐漸形成慣例,其中的三中全會尤其得到重視,因為這次中央委員會全體會議將議定未來幾年的經濟政策方針。

依據過去中全會的時程安排,除了二中全會是在「兩會」換屆前召開之外,其它中全會都在每年秋季的9至11月召開。

例如2003年的16屆三中全會、2008年的17屆三中全會,都是在該年10月間召開,而2013年的18屆三中全會則是在該年的11月間召開,並在此前10月29日舉行的政治局會議中公開宣布。

至於2018年的19屆三中全會則是一次例外,當年習近平為安排修憲延任,多安排了一次中全會。

根據新華社的報導,18屆三中全會的準備時間長達6個月,為此還以習近平為首、成立了一個會議準備工作小組,研究、草擬會議的決定文件。

南華早報引述觀察家的說法稱,20屆三中全會至今未宣布召開的原因,很可能是中共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拜登會面時程的安排導致,雙方試圖處理目前的磨擦關係,以解決國內的經濟問題。

一位不願具名的北京政治觀察家則表示,會議推遲的原因既有國內因素、也有國際因素,而習近平在召開三中全會的日程問題上擁有彈性空間,可以根據國內外的需要,再做最後的決斷。他說,會議時間甚至可能拖到明年3月召開的「兩會」前。

美國賓州巴克內爾大學(Bucknell University)國際關係教授長朱志群(Zhiqun Zhu)認為,會議時間推遲是受到拜習會時程的影響。他說,拜習會是中國目前最重要的外事議程,三中全會因此而推遲是完全合理的。

此外,中國前外長秦剛在7月間下台、前國防部長李尚福在10月間下台,他們兩人目前都還具有中共中央委員的身分,如何在三中全會中對兩人做出適當的黨紀處置,也是一個難題。

日經亞洲(Nikkei Asia)社論撰稿人中澤克二9日撰文表示,放棄「李克強經濟學」、限制了習近平的經濟政策選項,是會議推遲的可能原因之一。

據指出,甫於上月過世的中國前總理李克強,在2013年的18屆三中全會中發揮了重要作用,提出「李克強經濟學」,強調「讓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但10年過後回望,中國的經濟政策已經背道而馳。

政治評論家高新則於10日在自由亞洲電台網頁撰文認為,外交和軍隊系統的高層人事翻車,是三中全會遲遲不能召開的主因。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