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3-11-12 | 中央社

澳洲宣傳與吐瓦魯安全協議 對抗中國擴大勢力

澳洲外交部長黃英賢今天表示,澳洲與吐瓦魯簽署的安全和移民協議,顯示澳洲是一個「真正和可靠」的區域合作夥伴;澳洲正尋求對抗中國在太平洋地區的影響力。

路透社報導,澳洲前天宣布提供太平洋小國吐瓦魯(Tuvalu)安全保障以因應軍事挑釁,並保護其免受氣候變遷影響,促進移民成長。

澳洲作為美國盟友,持續努力在中國崛起的背景下鞏固其在太平洋地區的地位。中國最近將與索羅門群島的關係升級為「全面戰略夥伴」。

黃英賢談到與吐瓦魯的協議時向澳洲廣播公司(Australian Broadcasting Corp)表示:「這是澳洲向(太平洋)地區和吐瓦魯表明,我們是一個真正和可靠的合作夥伴,當我們說自己是太平洋大家庭的一員時,我們是認真的。」

當被問及與吐瓦魯的協議是否與中國在太平洋地區的活動有關時,黃英賢說:「我們認識到生活在一個競爭更加激烈的地區,我們必須更加努力,才能成為首選合作夥伴,我們知道這一點。」

根據澳洲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與吐瓦魯總理拿塔諾(Kausea Natano)在庫克群島(Cook Islands)宣布的協議,澳洲也將檢視吐瓦魯與其他國家的安全協定。

艾班尼斯稱此為澳洲與太平洋島國之間最重要的協議,「當吐瓦魯提出基於安全的任何軍事援助請求時,澳洲保證予以支持」。

吐瓦魯僅有約1萬1000人口,是台灣的13個正式邦交國之一。中國正在太平洋地區擴張勢力。

吐瓦魯由澳洲和夏威夷之間的9個低窪島嶼組成,是世界上受氣候變遷影響最嚴重的國家之一,長期以來一直引起國際社會對此議題的關注。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