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7°
( 31° / 24° )
氣象
2023-11-16 | 中央社

南海議題可能與台海連動 學者提醒須預作準備

美中、中菲在南海的緊張關係持續,學者今天指出,大國在南海的角力可能連帶影響台海;雖然台灣對於南海議題多處於被動,然而仍能從強化太平島駐軍、堅持和平解決等立場,面對這個議題。

「中共在南海及南亞的外交競逐」論壇16日下午在台北登場,討論中美競爭下的南海局勢,以及對於台灣的影響。多位國際關係、地緣政治學者與會,發表各自的觀察並討論。

國政基金會國家安全組副研究員李正修指出,南海地緣政治的戰略意義與蘊藏的豐富資源日益受到各國重視,不僅周邊國家紛表主權聲索,近年來也成為可能爆發美國與中國軍事衝突的熱點之一,備受國際關注。

「台灣地處亞洲樞紐位置,既與各民主國家有密切往來,又與中國有錯綜複雜的關係,而且領有南海最大的太平島,一旦兩強爆發衝突,很難置身事外,」李正修說。

他表示,台灣在南海議題多處於被動,這項爭議涉及中國與美國的大國政治博奕,且極可能與台海產生連動,不能不預作準備,其中之一是強化太平島駐軍的自我防衛能力,另一方面則是堅持和平解決爭端的立場。

李正修說,隨著南海成為國際焦點,台灣歷任政府持續強化駐軍戰備能量,從延長跑道到碼頭浚深及整修工程等,都是希望能彰顯對太平島的實質控制;從前總統馬英九到總統蔡英文都主張「擱置爭議、共同開發」,同時反對任何聲索方以「恐嚇、脅迫或武力方式」遂行其意圖,希望所有相關國家在平等協商基礎上,和平解決爭端。

中央警察大學公共安全學系副教授陳偉華以「近期中共對南海爭端的作為分析」為題指出,目前中國在南海面臨的主要挑戰,包含「南海仲裁案」法制化效應成形、與菲律賓在仁愛暗沙等區域的衝突升溫。

他分析,中國在南海主權爭端的核心關切並不在於美國主導下的南海軍事活動、聯合演習頻繁現象。相對的,中國真正關切在於國際間關於南海法律立場的輿論走向,以及其在南海實施強制維權手段的「代價」。

陳偉華說,在中菲仁愛暗沙衝突事件中,從中國主動釋出影片到海警、外交發言系統的回應,顯示中方在數個月以來累積經驗,希望奪回南海前線訊息的主動權。另一方面,中國也透過海域和海上民兵部署,有意降低在南海的維權成本,放棄以軍事手段進行脅迫,強化操作非軍事手段的海上維權。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