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
( --° / --° )
氣象
2023-11-17 | 中央社

岸田與習近平會談 日方重申台海和平重要性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天上午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舊金山會晤。會談後,岸田對媒體表示,他已向習近平重申台灣海峽和平穩定極其重要。另外關於釣魚台列嶼的局勢,日本深表憂心。

岸田與習近平都出席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舊金山峰會,雙方藉此機會舉行會晤。

日本外務省新聞稿指出,岸田在會談時表示,歡迎今年5月開始基於日中兩國國防當局之間的海空聯絡機制開始啟用熱線,兩國在安全保障領域的溝通很重要。此外,有關涵蓋釣魚台列嶼(日本稱尖閣諸島)局勢在內的東海局勢,日本深表憂慮。岸田也要求中國即刻撤除在日本專屬海域設置的浮標。

岸田重申,中國包括與俄羅斯聯手在內,在日本周邊的軍事活動趨於活絡,日本對此深感憂慮。

岸田還強調,台灣海峽的和平穩定對包含日本在內的國際社會而言極為重要。新聞稿指出,對於中國所陳述的有關台灣的立場,日本對於台灣的立場就如1972年日中共同聲明一樣,此立場沒變更。

會談中岸田還對於日本人在中國被拘留的案子也提出要求,希望中國早日予以釋放。

日本產經新聞報導,會談後岸田對媒體表示,針對中國與俄羅斯聯手在日本周邊的軍事活動,日本深表憂慮。

面對習近平,岸田強調:「台灣海峽和平穩定對包含我國在內的國際社會而言極為重要。」

他已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表達對中國在區域軍事活動的「嚴重關切」,重申台灣海峽和平穩定極其重要,

岸田還說,對於釣魚台列嶼局勢,日本深表憂慮。日本要求中國即刻撤除設在日本專屬海域(EEZ)內的浮標。

日本每日新聞報導,岸田與習近平會談了約1小時5分鐘,席間,岸田要求中國撤除對日本水產品進口的限制。

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的「核處理水」今年8月24日開始排海之後,中國當天隨即以食品安全為由,全面暫停進口原產地為日本的水產品。

岸田表示,有關中國禁止進口日本水產品一事,他和習近平都「同意以建設性的態度對話與協商,尋找解決問題的方法」。今後,將由專家層級人士基於科學根據進行討論。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