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3-11-18 | 中央社

分析:習近平訪美可謂成功 但要看後續實際作為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本週赴美,期間與美國總統拜登長談,並獲商界領袖熱烈歡迎。有分析家認為這趟行程可謂成功,但也有觀察家指出,接下來要看習近平的實際作為。

法新社報導,分析家認為,習近平在舊金山受到高調款待,加上他與拜登在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峰會期間同意恢復中斷已久的美中軍事聯繫,可見他這趟行程相當成功。

然而,考量到中國商業風險增加及國家安全疑慮仍存,也有專家說,如今必須以行動來支持言論,才能為習近平帶來有意義的長期結果,因為正在放緩的中國經濟需要扭轉外資逃離的趨勢。

「卡內基中國」(Carnegie China)資深研究分析人士謝爾(Nathaniel Sher)說:「對中國而言,習近平能在舊金山取得一個顯眼的舞台,並與美國商界領袖交談,本身就是一種成功。」

習近平本月15日出席了一場晚宴,席間還有蘋果公司(Apple)執行長庫克(Tim Cook)和貝萊德集團(BlackRock)執行長芬克(Larry Fink)。習近平當時說,中國隨時可以做美國的「夥伴和朋友」;他還暗示,中國可以送更多貓熊來做「友誼使者」。在美國,貓熊一向是動物園裡極受青睞的動物。

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在中國社群媒體發文表示,公司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和其他代表也在晚宴前與習近平見了面。馬斯克現為全球首富,同時也是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執行長。

策緯諮詢公司(Trivium China)在業務通訊中表示,習近平在APEC峰會露面,對他來說是一個與外國商界領袖互動的難得場合,也提供了一個機會讓人商榷中國不歡迎外國企業的想法。

習近平沒有親自出席APEC企業領袖高峰會(APEC CEO Summit),中方也沒有解釋原因,但提供了講稿,邀請企業投資中國並深化據點,並承諾採取「暖心」措施「讓外國公司更方便在中國投資運作」。

不過,撇開這些溫馨字句不談,隨著中國這個全球第2大經濟體的經濟正在放緩,商界信心也正在衰減,美國投資人將持續關注習近平的一舉一動。

謝爾接受法新社訪問時說,中國的反間諜法、網路安全調查、對跨國企業的突襲搜查、不當拘留和非市場措施,「全都對外資起了寒蟬效應」。

他還說:「最重要的是,跨國企業希望中國能有更多法律上、監管上的可預測性,而不是更多中國承諾雙贏發展的空頭支票。」

觀察家認為,在政治方面,習近平與拜登會談可以算是成功。

澳洲駐美大使陸克文(Kevin Rudd)說,經過數年緊張局勢,美中現在有了穩定關係的共同目標。他在APEC峰會場邊告訴記者:「這意味著恢復過去的路線:政治、外交和現在的軍事聯繫。」

曾任澳洲總理的陸克文說:「這不只是話術,實際上有政府機構(在運作)…以上這些事項的底線都是要實證。架構在那裡,是可以衡量的。接下來在實踐上會發生什麼呢?」

他說,就現在來看,美中恢復軍事聯繫「只是第一步」。

目前還不清楚中國是否改變了有關台灣的戰略時程,也不知道這次拜習會是否會改變中國軍方的行為。

美國西東大學(Seton Hall University)教授汪錚說,習近平時隔6年首度訪美,他與拜登的會談象徵雙邊關係在近年敵對後出現「潛在轉折點」。

他認為,如今拜登要爭取連任,同時要關注俄羅斯與烏克蘭的戰爭和中東緊張局勢,而習近平要帶領中國度過經濟挑戰和共產黨高層的政治問題,「因此雙方都需要穩定、具建設性的美中關係」。

不過,謝爾說,習近平本可做得更多,好讓美國和全球社會相信中國的善意。

他說:「如果中國『復興』意味著否定既有國際秩序,那麼無論中國領袖在國際論壇上說什麼,都阻止不了美國及其夥伴試著阻撓北京崛起。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