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3-11-20 | 中央社

美眾院中國委員會:務必通過對台和亞洲盟友軍援

美國聯邦眾議院中國問題特別委員會兩黨領袖在政論節目「面對全國」訪談中表示,他們一致認為,國會「務必通過」白宮對台灣和其他亞洲盟友的援助計畫。

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新聞網(CBS News)節目「面對全國」(Face the Nation)主持人布瑞南(Margaret Brennan)詢問眾院中國問題特別委員會主席蓋拉格(Mike Gallagher)和首席議員、民主黨籍眾議員克利什納穆希(Raja Krishnamoorthi),兩人能否攜手合作,在年底前通過美國總統拜登軍援台灣和亞洲盟友40億美元的提案?

蓋拉格表示:「我想我們能夠做到。」他說,彼此能夠通力合作,讓他對此感到樂觀,尤其考量到台灣所面臨的威脅日益加劇。

他說:「在拜習會期間,幾乎沒有報導的一件事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台灣的威脅有所升級。據報他在會談期間對拜登總統說,解決台灣問題比該地區的和平穩定更為重要。中共隨後發表官方聲明稱,我們必須停止武裝台灣,支持中國和平統一。」

「因此,這一切應該提醒我們,如果我們不解決根本問題,再多的外交努力也無法發揮作用,也就是說,海峽兩岸乃至整個印太地區的硬實力平衡正在被侵蝕,戰爭的風險也隨之增加,所以我們必須在為時已晚之前採取行動。」

布瑞南向克利什納穆希問道:「你對這項提案能在2023年底前通過有信心嗎?」

克利什納穆希說:「我們別無選擇,我們必須通過這項提案。總統要求撥出這筆款項是絕對正確的,不光是為了台灣,也為烏克蘭、以色列和其他優先事項,一切都是環環相扣、密不可分。我們必須確保向習近平傳達正確訊息。」

「如今,最近一項調查顯示,大多數選民認為未來10年內可能爆發戰爭,並對此感到非常擔憂。3/4的民主黨人和共和黨人希望我們阻止戰爭,而做到這一點的最佳辦法是確保我們嚇阻侵略,透過向台灣提供所需裝備以免遭侵犯。但也要緩和言辭,確保我們與中共最高層從事外交。」

拜登和習近平上週在舊金山會晤時,就台灣議題進行「實質討論」。習近平向拜登表示,台灣是美中關係最重要、最敏感的問題。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記者在台北街頭訪問台灣民眾是否擔心台海發生戰爭,一名受訪的母親表示,她有孩子,當然擔心台灣成為下一個烏克蘭。

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告訴CNN記者:「北京的行動已經變得有點像是納粹德國在二戰期間的所作所為。」他警告,中國軍事發展突飛猛進,規模為一個世紀以來最大,而這可能只是開端,唯有強大的軍事力量,才能嚇阻北京。

蘇紫雲說,台灣的地理位置十分重要,北京若能占領台灣,台灣將成為所謂的「中國夏威夷」。他們將能從東台灣派出潛艦,一路朝美國西岸前進,攻擊美國。

前美軍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穆倫(Mike Mullen)接受美國廣播公司(ABC)政論節目「本週」(This Week)訪問時也表示,對美國而言,台灣是最「重大」且最「危險」的議題。

主持人拉達茲(Martha Raddatz)提到,美中領導人在舊金山會晤期間,就恢復軍事接觸等取得一些進展。

穆倫說:「我認為這確實很重要,因為我們不應該低估兩國關係的惡劣程度,不僅是現在,我認為未來也會遇到很多困難。所以,我一直認為拜登總統和習主席需要領導兩國建立這種關係,如果他們不這麼做,雙方關係只會繼續惡化。」

此外,他也談到,「我認為台灣問題是近期也是長期最重要且最危險的議題,但美中在這方面沒有任何進展,我認為習主席明確傳達的訊息是,中國終將在某個時間點統一,他對這個問題一直都很積極」。

穆倫還說,他認為「兩位領導人提及我們不會透過衝突方式達成這點非常重要,但這並未發生。問題依然存在,我們必須關注這一點,並確保若統一必須和平實現,符合一個中國政策」。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