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3-11-22 | 中央社

日本公明黨主席訪中 擬籲北京解除水產禁令

日本公明黨代表(黨主席)山口那津男今天啟程前往北京訪問2天,正協調與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長劉建超等人進行會談。若會談實現,山口計劃要求中方解除日本水產品禁令。

日本放送協會(NHK)、共同社報導,山口這次睽違4年訪中,他在行前表示「有許多懸而未解的事項,希望討論如何克服,及就應該合作推動事項取得共識」。

他計劃透過連串會談,與中方政要就政治、經濟、文化等各個領域交換意見,促進兩國交流。

山口此行帶著首相岸田文雄寫給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親筆信,並計劃呼籲盡早重啟2018年之後就中斷的「日中執政黨交流協議會」,及提議出借大貓熊給宮城縣仙台市。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昨天表示,歡迎山口訪問中國,希望通過溝通交流推動中日關係改善發展。

山口原定8月下旬訪問中國,但受到福島第一核電廠「核處理水」排海影響,中國政府從8月24日起全面禁止日本水產品進口,導致兩國緊張關係升溫,訪中行程因此暫緩。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