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3-11-23 | 中央社

日本公明黨主席會中國外長王毅 同意持續對話

日本公明黨代表(黨主席)山口那津男今天在北京會晤中國外交部長王毅,一致同意為了建構具建設性且安定的兩國關係,進行各種多層級對話。

日本放送協會(NHK)、共同社報導,山口那津男今天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與王毅舉行了約1小時的會談。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11月17日進行雙邊會談,再度確認推動「戰略互惠關係」及各層級溝通。而山口與王毅今天也對此一致同意。

王毅在會談中對此稱「這為中日關係打開局面,為健康穩定的發展指明了方向」。

而今年正值「日中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5週年,王毅指出當前是站在迄今為止的基礎上向前邁進的重要時期。

面對山口要求中國取消日本水產品的進口禁令,王毅則主張「中國重視食品安全以及國民健康」。

另外,山口感謝中方對創價學會名譽會長池田大作逝世致哀,於會談結束後表示,「公明黨訪問中國將促進廣泛交流,為領袖相互訪問奠定基礎相當重要。」

山口昨天起訪問北京兩天,並於昨天會晤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排名第5的蔡奇,同時將岸田寫給習近平的親筆信交給蔡奇。

雙方一致同意推動重啟自民黨、公明黨與中國共產黨的黨際交流。

山口昨天也轉達宮城縣仙台市希望租借大貓熊的意願,而蔡奇回應將積極考慮。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