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3-11-25 | 中央社

日本免稅制度擬改先付後退 估2025年度後上路

日本政府正評估修改現行提供訪日外國客的消費稅免稅制度,未來可能會採購買時先支付消費稅,待出境時確認商品後再退稅,上路時間點可能落在2025年度以後。日本消費稅為10%。

日媒日前披露,日本海關當局雖然對購買免稅品卻不符免稅要件的外國觀光客補徵約22億日圓消費稅,但由於部分外國觀光客未補繳稅款就離境,造成約21億日圓追討無門。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日本政府已開始評估修改現行免稅制度,未來可能會採取購買商品時先支付消費稅,待出境時確認商品後再退稅。此舉是為因應相繼傳出現行免稅制度遭投機者利用,以便宜價格購買商品後在日本國內進行轉售牟利的情況。

訪日外國客目前在日本境內消費時,可直接用免稅價格購買商品;如果未來修改為一律到機場出境時辦理退稅,由於訪日外國客必須在購買時支付消費稅,所以在日本境內轉售將無利可圖,被認為可以防堵不適當的免稅販售。

以世界各國為例,一般來說都是採取購買時先支付消費稅的事後退稅方式。

日本政府已將這項基本方針通知執政的自民黨與公明黨,接下來經過執政黨的稅制調查委員會討論後,預計將在12月的執政黨稅制改正大綱中揭示具體方向。

有關「先付後退」免稅方式的實施時期,因為還必須讓百貨公司等有進行系統修正的準備時間,目前正尋找2025年度以後的適當時期。

日本境內到2023年時,總計有多達5萬3000家的免稅店,是2013年逾10倍。現在因為日圓貶值及防疫鬆綁促使訪日外國客回流,有看法認為應趁這個機會修改免稅制度跟國際接軌。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