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3-11-28 | 中央社

被估擁千億美元商機 碳抵換市場去年首現下滑

各國尋求本世紀中葉達成淨零排放,「碳抵換」一度被認為今後具有千億美元商機且潛力無窮。然而因觀念不正確及認證不實頻傳,碳抵換市場去年首度出現10年來首度下滑。

碳抵換(carbon offsets)指企業和個人可透過付費支持或資助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項目,抵銷諸如搭飛機、生產運營等個人或企業活動所產生碳排。這使得碳抵換漸發展成一門全球新商機。

美國財經媒體引述彭博綠色(Bloomberg Green)分析2010年以來26萬多筆登記交易數據發現,金融、航空及重量級產業從市場購買碳抵換額度去年下滑17%,是10年來首見跌勢,且這還沒反映諸如大型碳抵換計畫倒台及相關弊端浮現等市場利空。

除碳抵換交易市場首見下滑,許多行業對碳權概念仍停留在向風力、水力和太陽能買綠電當作碳抵換則是另一問題。買綠電只是發電一項做到減碳,企業還是沒達成實際碳排抵銷,專家圈近年傾向排除再生能源的碳抵換額度,認為無助於實際減少整體碳排量。

一些曾熱衷購買碳抵換額度的大企業紛打退堂鼓。英國廉航易捷航空(EasyJet)2022年9月宣布,公司2050年達標淨零排放不再以買碳抵消為主,改為諸如使用永續航空燃料等能實際減少碳排的作法。

除易捷航空外,美國廉航捷藍航空(JetBlue Airways Corp)與中國聯想集團等企業也都把買碳抵換額度排除於公司的淨零排放政策。不過業者們卻沒停止出售自身碳額度,姑且作為替其他還想從市場買碳抵換額度者服務。

換句話說,這些企業雖不再透過買碳額度追求淨零排放,卻仍出售自身額度供他人「買心安」。柏克萊碳交易計畫(Berkeley Carbon Trading Project)執行長海雅(Barbara Haya)直言這不過都是自欺欺人,因為形同讓碳抵換的美意與減排脫鉤。

相關問題與矛盾,凸顯碳抵換市場對達成淨零排放意義漸失。一是企業減碳作為不夠積極,只靠購買碳權額度來抵銷自身排碳;二是買到有瑕疵的碳抵換額度。

交易市場上已被揭露一些碳抵換專案減碳量不實。例如宣稱可封存多少碳,但技術上根本還沒落實,或聲稱保護多少面積森林免於砍伐,但這片森林本就不存在濫伐威脅,如此碳抵換就完全無助於淨零排放。

全球經營碳抵換額度買賣的指標企業瑞士南極碳資產管理公司(South Pole)今年10月宣布,退出在非洲辛巴威的大型造林、護林專案。相關專案近期傳出販售的碳權額度不實、疑涉非法「洗綠」。

原本市場預測到2021年,碳抵換市場的價值可達1000 億美元,巴克萊集團(Barclays Plc)還估計可達2500億美元。如今彭博新能源財經(BNEF)的評估是到2030年碳抵換市場僅值150億美元,若碳捕捉與封存技術全面成功與普及,到2037年就有可能達1兆美元。

推廣碳抵換交易非營利組織Emergent創辦人布倫加登(Eron Bloomgarden)表示,去年他們在自願性碳市場看到的是企業信心減弱;碳市場管理公司Carbon Direct一項分析指出,買到劣質碳抵換額頻傳加上全球宏觀經濟不利因素,今年的碳抵換市場交易恐進一步減少。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