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3-11-28 | 中央社

美研究:氣候變遷導致全球GDP下降

在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締約方第28次會議(COP28)舉行前,根據今天發布的一份新報告,氣候變遷已使世界經濟損失數以十億計美元,開發中國家受到的衝擊最為嚴重。

法新社報導,美國德拉瓦大學(University of Delaware)研究報告估計,以人口加權計算,去年人為氣候變遷的影響,讓全球經濟產出減少了6.3%。

上述數字既反映氣候變遷的直接後果,例如對農業和製造的破壞,高溫導致生產力下降,也反映全球貿易與投資的溢出效應。

德拉瓦大學研究報告主要作者萊新(James Rising)指出,由於氣候變化,世界蒙受巨大經濟損失,大部分負擔都落在貧窮國家。

萊新還說:「我希望這些資訊能夠闡明當前許多國家已面臨的難題,以及他們為解決這些難題迫切需要的支持。」

另一方面,一些已開發國家卻因氣候變遷受益。由於冬季變暖,歐洲去年的國內生產毛額(GDP)淨增近5%。

但報告警告說,由於更炎熱的夏季抵消較溫和的冬季,這種經濟增長「恐會受到侵蝕」。

研究作者指出,這些損失是「保守估計」,因為分析沒有考量「非市場損失」及影響。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