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3-11-28 | 中央社

菲律賓政府與共黨叛軍重啟和談 尋求結束武裝衝突

菲律賓政府和共產黨叛軍今天表示,他們已同意重啟和平談判,以結束長達數十年的叛亂。

法新社報導,菲律賓政府和菲共公布了雙方於11月23日在挪威首都奧斯陸(Oslo)簽署的聯合聲明,文中提到:「雙方同意以有原則及和平的方式解決武裝衝突。」

「雙方認知到根深蒂固的社經和政治不滿,並同意制定框架,確立和平談判的優先事項。」

菲律賓共產黨與政府持續至今的武裝衝突始於1969年,源於全球共產主義運動擴張,並在菲律賓極端貧富差距中找到發展的沃土。

菲律賓共產黨在1980年代巔峰時期,曾擁有約2萬6000名戰士,菲律賓軍方稱,這個數字目前已減少到數千人。

自1986年以來,歷屆菲律賓政府都曾透過總部設於荷蘭的菲共政治支翼「國家民主陣線」(NDF),與菲共進行和平談判。

自稱為社會主義者的前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在2016年當選時,曾為和平談判帶來樂觀前景。

但雙方談判後來演變成威脅和相互指責,杜特蒂2017年正式與菲共和談破裂,並宣布菲共為恐怖組織、指控他們在談判期間殺害警察和士兵。

菲律賓政府近年來聲稱,已有數百名共產黨叛軍投降,以換取財務支持和謀生機會。

菲律賓某些地區仍會發生致命衝突,南部地區受到擄人勒贖組織和伊斯蘭分離運動困擾。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