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3-11-29 | 中央社

美警告以色列 若襲南加薩須避大量流離失所再現

美國官員指出,總統拜登已對以色列預料對加薩(Gaza)南部發動的攻擊提出警告,必須避免以軍轟炸北加薩造成大量平民流離失所的局面再現。

綜合法新社和路透社報導,以色列表示在暫時性停戰協議到期後,將延續對哈瑪斯集團(Hamas)的戰爭,但美國政府高階官員告訴記者,即將展開的攻勢必須「最大程度消弭衝突」,並避免攻擊聯合國避難所、醫院、電力和供水區。

1名美國官員告訴記者:「發生在北部那種規模的流離失所局面,不能再次出現在南部。」

這名官員要求只能在今天報導簡報內容,又說:「十分重要的是,以色列軍事行動往南移動時,必須在最大程度上不造成民眾進一步大規模流離失所。」

這名官員表示,「從總統開始,我們已經以非常明確的方式向以色列政府強調這一點」,以色列對於這些警告「樂於接受」。

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哈瑪斯10月7日突襲以色列,以色列表示造成1200人喪生和約250人被俘虜,以色列接著對加薩施以報復性攻擊,聯合國估計迄今已造成當地170萬人無家可歸。

治理加薩的哈瑪斯政府指出,以色列對加薩走廊發動地面和空中攻擊行動,已造成約1萬5000人死亡,其中多屬平民百姓。

美國高階官員表示,美國要求以色列在加薩南部發動任何攻勢時,須多加注意保護平民並限制對基礎設施造成的損害。1個月前,美國未就以色列對哈瑪斯10月7日突襲的回應方式設下「紅線」,招致國內、外嚴厲批評,如今美國官員的警告代表拜登政府政策出現明顯轉變。

與此同時,在各方努力延長以哈停戰之際,美國官員指出,中央情報局長勃恩斯(William Burns)今天在杜哈(Doha)與卡達總理和以色列情報機構摩薩德(Mossad)首長會談。

居中斡旋的卡達昨天表示,初步停戰4天已延長2天。美國官員指出,華府想見到人道暫停(humanitarian pause)盡可能延長。

3架載運加薩救援物資的美國軍機今天開始陸續抵達埃及,華府表示將在停戰期間盡可能提供援助。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