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3-11-29 | 中央社

COP28 歐盟聚焦增3倍再生能源、2倍能源效率

歐盟執委會在COP28前夕說明這次與會重點,首要是促成各國宣誓再生能源建置量到2030年前增加3倍、能源效率增進2倍,以及達成1000億美元氣候基金目標。

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締約方第28次會議(COP28)將於30日開幕,12月1日、2日將是各國政府領導人、部會首長參與的全球氣候行動峰會(World Climate Action Summit)。

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今天在行前召開背景簡報會,由匿名幕僚群說明歐盟高官此行欲獲致的成果。

首先,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的重點將放在兩個數字:再生能源增3倍、能源效率增2倍。

這是由歐盟、美國,以及主辦COP28的阿拉伯聯合大公國(UAE)共同倡議的「全球再生能源及能源效率宣誓」(Global Renewables and Energy Efficiency Pledge)。

執委會官員解釋,再生能源較目前建置量新增3倍的計算方法將是全球合計,並非各國都要做到3倍。該倡議已獲超過100個國家同意參與,歐盟仍將持續號召。

COP28議程已將前述倡議宣誓國大合照安排在12月2日下午3時30分,5日召開部長級圓桌會議進一步商議。

范德賴恩的第2項重點在促成每年1000億美元氣候基金確實達標。此議在先前的COP會議已獲同意,但具體資金始終湊不出來,當前目標是2025年前達成第一年募資。

歐盟氣候政策執行委員胡克斯特拉(Wopke Hoekstra)會將重點放在另一筆資金,即去年COP27各國同意設置的「損失與損害」(Loss and Damage)基金,用途在彌補受氣候損害的開發中國家。

這項基金引發的一項關切是中國、印度等財力雄厚的開發中國家,該是出錢的一方還是拿錢的一方?對此,歐盟官員在簡報會上含蓄答覆,歐盟公開的立場是「有能力的國家都應該出錢」。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