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3-11-30 | 中央社

嚇阻中東局勢升高 英國增派防空驅逐艦

為嚇阻區域局勢升高、維護海上安全,英國國防部表示,「勇敢級」(Daring-class)防空驅逐艦「鑽石」(HMS Diamond)已啟程往中東,以強化英國海軍在波斯灣和印度洋的常態巡防任務。

根據國防部提供的資料,「鑽石」已在22日自位於英格蘭南部的朴茨茅斯(Portsmouth)海軍基地出發,途中停靠英國海外屬地直布羅陀(Gibraltar)。

國防大臣夏普斯(Grant Shapps)說,有鑑於以色列和加薩(Gaza)地區衝突再起,以及葉門反政府武裝組織「青年運動」(Houthis)近日在紅海明目張膽非法強押與以色列有關的貨輪Galaxy Leader,英國強化區域部署與行動至關重要。「青年運動」受伊朗支持。

搭載「野貓」(Wildcat)多用途直升機的「鑽石」將加入已在該區域執行任務的「公爵級」(Duke-class)「蘭卡斯特」(HMS Lancaster)巡防艦及3艘獵雷艦,確保區域內海上交通與貿易要道的安全。英國國防部表示,相關部署著眼於嚇阻惡意行為者、因應部分海上戰略樞紐面臨的安全威脅升高。

自1980年「兩伊戰爭」(Iran–Iraq War)以來,英國海軍及輔助艦隊(Royal Fleet Auxiliary, RFA)在波斯灣和印度洋維持常態部署;2011年起,在Operation Kipion框架下,英國海軍與行動範圍更大的空軍一同在區域內執行巡防任務,編制固定納入反水雷艦艇。

英國海軍另在位於巴林(Bahrain)的司令部指揮下,與盟友夥伴聯合執行區域任務。

英國國防部指出,有多條國際商業運輸要道通過中東和印度洋水域,例如每天航經連接紅海與亞丁灣(Gulf of Aden)的曼德海峽(Bab el-Mandeb)的商船約50艘,行經連接阿曼灣與波斯灣的荷莫茲海峽(Strait of Hormuz)的大型商船更是每天高達約115艘,相關海上運輸要口卻不時遭遇配備飛彈的非國家行為者威脅。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