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3-11-30 | 中央社

美控官員教唆暗殺 印度:成立高階委員會調查

美國司法部指控一名印度公民在印度政府官員教唆下,試圖在美國暗殺一名錫克教分離主義人士,印度外交部今天表示,政府已經成立高階委員會對此事進行調查。

外電引述美國司法部報導,印度公民古普塔(Nikhil Gupta)被一名身分不明的印度政府機構人員僱用,試圖在美國境內殺害一名錫克教分離主義人士。

印度外交部發言人巴格奇(Arindam Bagchi)今天在例行記者會上說,印度政府於18日設立高階調查委員會,進行全方位檢視,並將根據調查結果,採取後續作為。

巴格奇補充,印度政府與一名暗殺嫌犯之間有關聯的說法令人關切,強調這有違印度政府的政策。

他並說,美方稍早前曾向印度分享有組織犯罪分子、槍械走私者及恐怖分子間相互勾結之事,印度對此嚴肅看待,也因此成立高階調查委員會。

外媒報導,古普塔企圖暗殺的對象是具有美國及加拿大雙重國籍的潘努恩(Gurpatwant Singh Pannun),是「錫克教徒追求正義」(Sikhs for Justice)組織的領導人,也是「哈利斯坦分離運動」的支持者。

「哈利斯坦分離運動」尋求在印度西北部的旁遮普地區,建立名為「哈利斯坦」(Khalistan)的獨立國家,支持者多為錫克教(Sikh)信徒。

潘努恩正因涉及「恐怖活動」及在外國鼓吹分離思想而遭印度執法單位通緝。他4日才剛發布影片,警告錫克教徒勿搭乘「印度航空」(Air India)班機,否則將有「生命危險」。

但他稍後在接受美國媒體訪問時澄清,他並非要炸印度航空班機,只是想號召民眾杯葛這家航空公司。

由於哈利斯坦恐怖分子1985年曾在一架印度航空班機引爆炸彈,造成329人罹難,因此潘努恩的警告引起關切。

今年6月,流亡加拿大的印度錫克教領袖尼賈爾(Hardeep Singh Nijjar)在加拿大溫哥華附近遇害,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指控印度情報機構涉案,而這項指控也引發印度與加拿大之間的外交摩擦。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