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3-11-30 | 中央社

氣候峰會登場 盼損害基金先突破以打通後續關節

全球領袖為聯合國氣候會議而齊聚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杜拜之際,各國代表團期盼於高峰會焦點轉向化石燃料和其他具爭議性主題之前,今天能先就災害基金達成協議。

使用煤、石油和天然氣會排放二氧化碳。路透社報導,各國政府準備針對是否首度同意分階段停止使用這些溫室氣體排放源展開馬拉松談判。

資金也是議程重點所在。主辦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8次締約方會議(COP28)的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於峰會前夕公布一份將提交各國正式採納的要點,內容涉及用於支付窮國因為諸如極端洪災或持續乾旱等氣候災害而蒙受損失和損害的聯合國基金。

窮國已經要求設置損害基金多年,在此一議題上儘早取得突破有助於打通關節,在為期兩週峰會期間達成其他妥協。

一些外交官希望協議草案儘快獲得批准,其中一位代表指出,如果此刻遭到反對恐將「打開潘朵拉盒子」。富國和開發中國家經歷長達數月艱難談判,才擬定協議草案。

設置之後,富國可以開始承諾對基金注資。歐洲國家外交官告訴路透社,德國、丹麥、荷蘭等國可望於未來幾天就作出相關宣告。

歐洲聯盟已經承諾將會提供「為數可觀的」捐款,並且希望諸如中國和阿聯等過去數十年繁榮起來的經濟體能夠跟進。

歐盟負責氣候政策的執行委員胡克斯特拉(Wopke Hoekstra)說:「有能力出錢者就應該捐款。」他表示,將會「在意料中的那些國家之外擴大捐贈基礎,只因這反映出2023年的實際情況」。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