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3-12-01 | 中央社

密克羅尼西亞前總統:中國脅迫和賄賂滲透南太島國

中國近年來透過「一帶一路」等計畫擴展在南太平洋島國的政治和經濟影響力,密克羅尼西亞前總統帕努埃洛表示,北京正透過經濟脅迫、賄賂等手段,對各太平洋島國施加影響力。

自由亞洲電台(RFA)報導,帕努埃洛(David Panuelo)11月30日在華府向美國國會及行政部門中國問題委員會(CECC)表示,在他訪中期間,中方駐太平洋島國外交人員曾向他轉達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訊息,強調中方會滿足密克羅尼西亞提出的所有要求。隨著中國壓力不斷升級,他不得不審慎考慮對中關係。

帕努埃洛在美國國會的簡報會中說,中國與索羅門群島簽署安全協議時,他曾致函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表達自己的擔憂。

他指出:「中國對太平洋島嶼的影響如此之大。在你意識到之前,它(指索羅門群島與中國的安全協議)可能會升級為不僅僅是經濟合作。」

去年4月,中國與索羅門群島簽訂安全協議,允許中國軍艦在索羅門群島停靠,引發美國、澳洲等國憂心。

路透社先前披露,今年2月,帕努埃洛與台灣外長吳釗燮進行接觸。吳釗燮呼籲密國放棄中國,轉向與台灣建交。今年4月,相關外交轉向的提議被密國國會否決。

帕努埃洛告訴美國國會及行政部門中國問題委員會,中國在密國政要內部透過提供經濟援助等手段,試圖阻止南太地區自由民主國家結盟。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