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3-12-04 | 中央社

燃煤電廠延壽 日本連4屆獲頒不光采化石獎

COP28聯合國氣候峰會舉行之際,國際環保團體以延長燃煤火力發電廠壽命等為由,頒發「化石獎」給日本,日本連續4屆獲頒這座不光采獎項。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8次締約方會議(COP28)11月30日在杜拜登場,而國際性非政府組織「氣候行動網」(Climate Action Network)在峰會期間,頒發「化石獎」給對氣候變遷消極以對的國家地區,極具諷刺意味。

氣候行動網3日宣布日本、紐西蘭、美國為「化石獎」得主。

「氣候行動網」雖看到日本計劃將火力發電廠的部分化石燃料轉換成不會排放二氧化碳的氨等以推動減碳,但批評「日本延長燃煤火力發電廠等壽命,拖延轉換至再生能源的步伐」。

日本從2019年的COP25、2021年的COP26、2022年的COP27,加上2023年的COP28,已連續4屆拿到這座不光采的獎項。

日本政府相關人士對此透露,「政府對民間團體的活動不予置評。將向世界傳達日本脫碳的努力,包含不新建燃煤電廠」。

外電指出,氣候行動網認為日本一方面高喊脫碳,卻大力金援開發中國家燃煤發電廠,尤其是在印尼;至於化石燃料混用氫、氨減碳的做法只不過是想「漂綠」。

紐西蘭的部分,氣候行動網批評紐西蘭新政府宣布重新開放紐西蘭水域供石油和天然氣勘探,為自己贏得首座「化石獎」;他們也批評美國身為最大史上累計碳排國,願大手筆軍援以色列380億美元、援烏600億美元,卻只出區區1750萬美元給氣候災損基金,顯得偽善。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