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3-12-05 | 中央社

學者:習近平視三中全會如雞肋 延期可避談改革

中共20屆三中全會今年內恐將破例不召開,引發揣測。中國旅美政治學者鄧聿文認為,當今中國經濟情勢不佳,讓三中全會必須「放權讓利」,但總書記習近平做不到,使全會「開不是,不開也不是」,如同「雞肋」。

鄧聿文並指出,習近平經過權衡,把中共20屆三中全會挪到明年舉行,屆時會有出現新的焦點,就不一定要把全會主題鎖定在經濟,進而避開外界期待的「重啟改革」問題。

鄧聿文昨晚在美國之音(VOA)中文網發表評論文章指出,中共20屆三中全會取決於習近平,外界似乎有個印象,認為習近幾年對開會有點「隨心所欲,沒有規律可言」,該開的會不開,在某個時間舉行的會在另一時間舉行。這一現象的確有,但時間拉長來看,習近平對各類會議的召開,還是大體遵循自己定的規矩。

他指出,中國10月間舉辦「一帶一路」峰會,11月又訪美舉行「拜習會」及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峰會,前者是中國今年最重要的主場外交,後者是今年全球最重要的領導人雙邊會談,都是習近平非常看重的,且重要性超過三中全會。然而,習近平如果堅持要開,也並非擠不出時間。

鄧聿文分析,顯然不只上述原因讓20屆三中全會被延宕,那麼另一個原因就是中國當前的經濟情勢。今年中國經濟表現遠不如市場預期,儘管當局推出了許多政策,但起色不大,後勁乏力,於是外界便希望三中全會能就經濟改革問題推出政治決議,就像18屆三中全會作出改革開放的決定一樣,這使得市場對20屆三中全會有所期待。

他說,中共歷屆三中全會,主題基本鎖定在經濟,且與改革有關。像16屆三中全會推出了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若干問題的決定,17屆三中全會作出了推動農村改革發展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

鄧聿文指出,今年中國的社會情勢,有點類似2013年中共18屆三中全會召開前,只是人們比那時更悲觀。2013年習上台剛滿1年,許多人已對未來感覺迷茫。但18屆三中全會作出「全面深化改革」決定的規劃和部署,隨著習近平的集權一步步加劇並未落實,釀成今天的局面。

他直指,雖然外界期待中共20屆三中全會,能再推出一份重磅經濟改革的政治文件以提振士氣,但習近平很可能不這麼考慮,不是他面對糟糕的經濟情勢不想改革,而是「根本無法推動市場所期待的那種改革」。

鄧聿文認為,要推進市場期待的改革,就須回到中國早期的改革樣式,而這種樣式就是做到了「放權讓利」4個字,包括黨和政府向社會放權讓利,中央向地方放權讓利。但習近平時代卻和先前所有的做法恰恰相反,權力上收,利益上收,從民間再回流政府,最後集中在中央,到習近平手上。這是一個逆向過程,也是當今一切問題的根源。

他說,要重啟改革,必須打破這個逆向過程,再次「放權讓利」,但很顯然習近平做不到這一點。儘管這樣的改革對社會大多數人都有利,但對習近平和他的小集團不利。習近平的認知是,冠上「中國式現代化」之名的做法如何對中國有利,如何讓中國強大。

鄧聿文直指,習近平視察上海,根本沒有宣示重啟改革的政治意涵。若要再進一步改革開放,必然觸及制度層面,涉及權力,需要「放權讓利」。因此,即便20屆三中全會作出經濟改革決定,也只是在政治上重申改革而已,實際政策和做法不會超出既有範圍,這樣反而會讓市場失望,讓人們的信心更加下墜。

他認為,可見中共20屆三中全會對習近平就是個「雞肋」,「開不是,不開也不是」,開了無法滿足期待,不開又謠言四起令市場失望。經過權衡,習近平最後可能覺得挪到明年舉行為好。理由除了2月已開過二中全會,年底太忙又排不出日期外,明年會出現新的焦點,就不一定要把三中全會的主題鎖定在經濟,進而避開市場期待的重啟改革問題。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