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3-12-05 | 中央社

視美國為敵 華府兩屆政府要角替古巴情蒐40年

美國司法部今天宣布逮捕前美國駐玻利維亞大使,控告他替古巴擔任間諜長達40年,並詳述這名直指美國為「敵人」的嫌犯驚人背叛內幕。

法新社報導,美國司法部長賈蘭德(Merrick Garland)公布對前駐玻利維亞大使羅查(Victor Manuel Rocha)的各項指控,稱這名曾是白宮最高國家安全及外交事務決策機構國家安全會議(NSC)一員的人士,如今被控利用自己政府職位來替古巴進行針對美國的「秘密情報蒐集任務」。

賈蘭德在聲明中說,針對73歲羅查的各項指控,揭發了「外國特工介入美國政府層級最高、時間最久的滲透行動之一」。

聲明表示,羅查原本來自哥倫比亞,後來入籍美國,他涉嫌於1981年開始擔任古巴情報總局臥底探員協助哈瓦那當局,持續從事間諜活動至今。

賈蘭德表示羅查本月1日在佛羅里達州邁阿密(Miami)被捕,並說由於羅查先前曾與喬裝成古巴特工的美國聯邦調查局(FBI)探員深談,美方因此得知許多內幕。

賈蘭德說:「一如訴狀描述,羅查一再稱美國為『敵人』,並談到自己『精心』滲透華府權力中心以及影響美國外交政策的作為。」

他表示,羅查「不斷吹噓自己所作所為的重要性,聲稱『各項事蹟已大大加強了革命力道』」。

效忠美國是假當古巴間諜是真

羅查1994至1995年在柯林頓政府擔任國家安全會議一員,2000年至2002年在小布希政府內擔任駐玻利維亞大使。他也曾在負責古巴事務的美軍司令部擔任顧問。

根據紐約時報報導,羅查今天在佛州聯邦法院首次出庭時曾激動落淚,並未提出抗辯。

根據刑事訴狀內容,羅查2022年11月上鉤,多次與「釣魚」的FBI探員會面,且會面時均以「古巴特工身分行事」,除了大讚共產古巴已故領導人斐代爾.卡斯楚(Fidel Castro),還以「『我們』一詞來形容他自己和古巴」。

他坦承於2016或2017年至哈瓦那會晤他在古巴情報總局的聯絡人,並要求假扮成古巴特工的FBI探員替他向古巴情報總局轉達「最誠摯的問候」。

本月1日一場與美國國務院安全人員的自願性訊問中,羅查「一再說謊」,包括否認與上述FBI臥底探員會面,因而遭到逮捕。

美國司法部長賈蘭德說:「有幸替美國政府服務的人員,都享有公眾莫大的信任。」

「背叛這種信任,虛假效忠美國、實則替外國勢力效力,這樣的犯罪行為將面臨司法部全力痛擊。」

羅查1981年加入美國國務院後一路晉升,曾在哈瓦那、布宜諾斯艾利斯、墨西哥市以及多明尼加共和國和華府任職。

美國司法部對羅查提出的指控包括共謀充當外國政府代理人,未經政府同意即以外國政府代理人行事,以及透過不實陳述取得美國護照。

美國國務院表示,目前尚不清楚羅查數十年的間諜活動造成多大的傷害,但發言人表示,美國國務院正和情報單位合作,「評估這起事件對國家安全是否有任何長期影響」。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