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30° / 24° )
氣象
2023-12-07 | 中央社

埃及譴責 以色列批准東耶路撒冷屯墾計畫

埃及外交部5日發表聲明,譴責以色列批准在東耶路撒冷建立新屯墾區。埃及政府同時也呼籲以色列政府應停止強行屯墾等非法行為。

埃及金字塔報(Al Ahram)報導,埃及外交部5日發表聲明,以色列批准在東耶路撒冷(East Jerusalem)內建立新屯墾區的決定公然違反國際法,也違反聯合國安理會對以色列在巴勒斯坦占領土地上屯墾,是非法的決議。

報導稱,埃及明確否定以色列所有在巴勒斯坦占領土地(包括面積為70平方公里的東耶路撒冷在內)上屯墾定居的政策,並譴責以色列一再試圖破壞法律、歷史和人口現狀,企圖將巴勒斯坦的部分土地與其周邊分開。

埃及外交部在聲明中重申,呼籲國際有影響力的各方、聯合國及其相關機構,為巴勒斯坦人民的權利履行保護責任,使以色列停止單方面的屯墾定居行為。

埃及表示,這些屯墾區破壞了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在未來的和平進程,以及雙方最終解決方案的基礎。

埃及也強調,以色列必須停止利用世界對以哈戰爭的關注,來加強其在約旦河西岸暴力入侵和對待巴勒斯坦居民,以及建立屯墾區等非法行為。

埃及作為「兩國方案」(Two-state solution)的支持者,長期以來一直呼籲,應讓巴勒斯坦在1967年6月4日前的邊界內建國,並以東耶路撒冷作為首都。

以色列在1948年建國,並於1967年六日戰爭(第三次中東戰爭)後占領東耶路撒冷,接著在1980年吞併整座城市;但多數國際社會未曾認可此舉動。

而且以色列在1973年贖罪日戰爭(第4次中東戰爭)後,便開始以不同程度的軍事方式,占領和控制加薩走廊和約旦河西岸這些屬於巴勒斯坦人民的領土,包括嚴格管制運送到加薩走廊的食物、水源、電力和網路。

美國前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在2011年曾就1967年邊界建國問題,與當時、也是現在的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在白宮舉行會談。尼坦雅胡堅決表示,以色列不能退回到1967年以前的邊界線。他甚至還說,建立在幻想基礎上的和平終究會粉碎在中東現實岩石上。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