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
( --° / --° )
氣象
2023-12-07 | 中央社

見歐盟領導人 習近平:中歐要排除干擾加強對話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天在北京會見歐盟領導人表示,中歐要堅持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正確定位,做互利合作的夥伴,不斷增強政治互信,排除各種干擾,加強對話與合作。

中歐峰會7日在北京舉行,由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與歐盟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和歐盟執行委員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共同主持。據官媒新華社,習近平上午在釣魚台國賓館會見了米歇爾和范德賴恩。

習近平表示,去年底以來,中歐戰略、經貿、綠色、數字(位)領域高層對話取得豐富成果,中歐關係呈現鞏固發展的良好情勢。雙方應共同努力,保持中歐關係發展。

習近平指出,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歐關係關乎世界和平、穩定、繁榮。中歐有責任共同為世界提供更多穩定性,為發展提供更多推動力,為全球治理提供更多引領和支持。

習近平進一步表示,今年是中國與歐盟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20週年。站在中歐關係新起點上,中歐要總結歷史經驗,把握世界大勢,展現智慧擔當,堅持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正確定位;要做互利合作的夥伴,不斷增強政治互信,凝聚戰略共識,夯實利益紐帶,排除各種干擾,加強對話與合作。

這次峰會登場前,雙方都淡化峰會將會有實質成果, 據路透社,歐盟一名官員本週稍早時指「沒有一項突出的成果可以讓這場峰會畫上完滿的句點」,並補充不會有聯合聲明;而中國外交部長王毅4日會見歐盟及各成員國駐北京使節時則說,歐盟應該選擇「和平與穩定」,而非「新冷戰」。

另一方面,這次峰會登場前,外電報導,歐盟成員國義大利正式確認退出「一帶一路」,讓雙方關係再蒙上陰影。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