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3-12-07 | 中央社

印尼總統選戰激烈 專家示警:恐攻機率增

印尼明年2月將舉行總統及國會大選,選戰上週正式展開,雅加達街頭已有許多競選旗幟、看板及海報,造勢活動如火如荼進行。有學者表示,選舉期間政局不穩,恐怖組織正蠢蠢欲動,可能趁勢在這段時間發動攻擊。

印尼將在2024年2月14日舉行總統及國會大選,候選人從上週開始正式展開競選活動,雅加達大街小巷可見選舉旗幟、看板及大型海報,選舉氣氛相當濃厚。根據民調顯示,角逐總統大位的3名候選人支持度仍不分軒輊,使得選戰愈趨激烈。

研究恐怖主義的印尼學者告訴中央社,隨著選舉日期愈來愈近,印尼恐攻風險正在增加;選戰期間政局不穩,恐怖分子可能趁勢展開攻擊,另外,對部分恐怖組織或伊斯蘭激進分子而言,選舉活動是擁抱西方的民主價值,不符伊斯蘭教義,因此可能藉由攻擊選舉活動展現反民主的態度。

今年10月,印尼反恐特種部隊88特別分隊(Densus 88)逮捕59名企圖擾亂明年大選的嫌犯,其中包括效忠印尼極端組織網絡「神權游擊隊」(Jemaah Ansharut Daulah,JAD)的支持者,和涉及親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組織的激進分子。

專研恐怖組織的印尼基督教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達馬央提(Angel Damayanti)解釋,總統選舉會使社會分裂導致局勢緊張,而當局勢不穩時,恐怖組織或「孤狼」(lone-wolf)就會趁勢策劃恐攻。

她向中央社舉例,印尼2017年雅加達省長選舉,以及2014年和2019年的總統大選都因(為)選情緊張,導致社會出現極大分歧,政局不穩定,而發生多起示威和騷亂。

除了可能趁政局不穩發動攻擊,部分激進伊斯蘭組織還可能因反民主而攻擊選舉活動。

研究恐怖主義的另一名專家里德旺(Ridlwan Habib)告訴中央社:「印尼伊斯蘭恐怖組織反對選舉彰顯的民主價值,因為他們認為,這代表西方的價值觀,與他們視為唯一真理的伊斯蘭教義互相抵觸,因此可能在選舉日發動攻擊。」

印尼是多元宗教和多元族群的國家,雖非宗教國家,但穆斯林佔全國人口逾85%,是世界上最多穆斯林人口的國家。

當被問及如何面對可能的恐怖攻擊時,里德旺向中央社表示,要預知恐怖組織的行動非常困難,但政府必須假設恐攻隨時可能會發生,並對政府及選委會等機構加強警戒,另外也必須積極調查已逮捕的激進分子與恐怖組織的關聯。

印尼反恐特種部隊「Densus 88」在2002年成立後,恐攻事件已大幅減少,但專家告訴中央社,印尼仍受恐怖主義威脅。

近年,印尼仍不斷發生零星的恐攻事件,2017年印尼首都雅加達市中心連環爆造成8人死亡,2018年、2021年和2022年則曾在教堂及警局發生小規模恐攻,造成多人死亡。

達馬央提向中央社指出,印尼一些恐怖組織已改變策略,不直接使用暴力,而是靠政治壯大組織,像是「加入政黨成為幹部或透過投票給支持他們的候選人,來實現恐怖組織的計畫」,這樣的現象,令她感到擔憂。

達馬央提說,印尼警方現在其實已非常瞭解許多恐怖組織的策略,但現在需要更關注「孤狼」式的恐怖主義,因為他們的戰略和行動很難被預測或掌握。

達馬央提提醒,雖然全球恐怖主義正在削弱,但各國恐怖主義仍然活躍,特別是隸屬於聖戰組織「伊拉克與黎凡特伊斯蘭國」(ISIS)和蓋達組織(Al-Qaeda)的組織仍在進行內部整合,且在疫情過後,積極透過網路及線下方式宣傳他們的意識形態。

達馬央提舉例:「印尼的激進組織和恐怖組織正使用社群媒體和網路招募成員和籌集資金,其招募目標是婦女和年輕人。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